全部

专访国务院人普办负责人:中国跌入“低生育率陷阱”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5-13 17:23:05

原标题:专访国务院人普办负责人:中国跌入“低生育率陷阱”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专访国务院人普办负责人:中国跌入“低生育率陷阱”了吗?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备受瞩目的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近日揭晓。中国总人口约14.1亿人,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不少积极变化,但一些结构性矛盾也在显现。尤其在育龄妇女规模下降、总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的背景下,中国是否已跌入“低生育率陷阱”受到关注。

对此,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衡量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有特定条件,中国是否符合该条件仍需进一步观察。

“当前,中国人口发展呈现出一些新情况新变化,人口主要矛盾由总量压力转变为结构性挑战。”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处于较低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水平出现短期回升,之后逐渐下行,在低水平徘徊。同时,去年生育率下降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有一定关系。

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该负责人指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总和生育率降至1.5以下,二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据测算,本次普查结果是自2010年六人普以来,中国总和生育率首次低于1.5,是否会持续低于1.5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这位负责人表示,应该看到,低生育率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预计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生活方式和生育观念转变,低生育以及由此带来的少子化、老龄化将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我们将在全面把握人口自身发展规律及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关系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出生人口变动趋势,相关部门及时反映新情况新变化,为深入分析研究优化生育政策提供有效统计信息支持。”

除了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也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人口老龄化程度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9.3%),但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9.3%)。中国人口老龄化主要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等特点。

但人口老龄化带来并不全然是坏消息。这位负责人指出,人口老龄化从挑战方面看,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这些都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生育率降低叠加人口老龄化,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势必受到影响。此次普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4000多万人。

负责人强调,对于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现象应当全面客观地来看待。尽管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但中国劳动力资源绝对量依然较大。总体上看,中国就业压力依然不小。虽然劳动年龄人口逐步减少,但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将日益提高。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解决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此外,随着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人口资源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1-4月全国吸收外资3970.7亿元 同比增长38.6%

中新网5月13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3

文明实践深下去,党史教育实起来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5-13

中央企业已全部成立合规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务院国资委近年来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动将合规要求覆盖央企各业务领域、各职能部门、各级子企业和全体...[详细]
新华网 2021-05-13

校史剧《循声探秘交大》带你听见交大建校125年的风雨历程

《循声探秘交大》沉浸式情景剧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开演。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13日,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交大》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3

杨开慧:“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杨开慧 “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新华社长沙5月13日电题 杨开慧 “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我失骄杨君...[详细]
新华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