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建党百年足迹 网络名人山东行|走近“大国重器”看行业底气,中国重汽再谱民族品牌传奇

来源:鲁网

作者:

2021-05-11 17:31:05

“开路难,行路亦难。”凭借自身开创性成果引领一次行业风向,已经足以证明企业的实力,但在山东,有一家企业,重型汽车出口连续十六年保持全国首位,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创新型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在行业开端、发展、变革多个关键历史节点充当了风向标,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WechatIMG280

 

5月10日,“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成员走进享有“我国重型汽车工业摇篮”美誉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及中国重汽博物馆,了解近百年光辉的历史传承,探究其出色成果背后的奥秘。

百年潮,艰苦创业谱写恢弘乐章 

追溯历史,中国重汽的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1930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1960年生产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开启了我国重型汽车发展的新纪元。 

WechatIMG276

 

进入中国重汽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中国重汽主题浮雕,在3500平方米的博物馆中,陈列着中国重汽百年以来的奋斗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是中国重汽成长壮大的缩影,更是中国重型汽车制造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动写照。采访团从历史、经济、科技等不同的角度全方位的了解了重汽文化的成就与特色,纷纷惊叹于重汽创新发展的过程,感叹于重汽人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的特有贡献和创造的奇迹。在参观期间采访团成员体验了一辆重型汽车驾驶舱,舱内偌大的空间、舒适的驾驶椅以及让人震撼的双层床都让采访团成员们眼前一亮,纷纷赞叹。 

回首那段艰苦岁月,在既缺乏经费又缺乏设备的背景下,济南汽车制造厂工程师饱含着建设祖国的热情,利用简陋的工具设备开展试制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图纸绘制工作。1960年4月,济南汽车制造厂试制出两台8吨重型载货汽车成功驶下生产线。由于济南地处黄河岸边,这款新车被正式命名为黄河牌JN150。1966年1月,朱德同志到济南汽车制造厂视察,亲笔为黄河牌汽车题写了“黄河”车名。改革开放之后,济南汽车制造厂引进国外技术,并逐步发展成了中国重汽集团,成为了我国商用汽车产业中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也为中国汽车重型汽车的发展续写了一部宏伟的乐章。 

16连冠,创造新时代的“重汽速度”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对于任何企业都具有激励作用,而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豪气却不是任谁都有。2019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中国重汽位列高端装备领军企业首位。走进中国重汽博物馆,在参观期间采访团欣赏了我国重型汽车界的“祖师级”汽车JN150,再到HOWO、斯太尔、黄河等系列成功引进和自主研发的汽车品牌,一路看下来,重汽的发展仿佛坐上了高速列车,展示的产品和技术也越来越先进。 

据悉,目前,中国重汽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以重卡为主导,同时涵盖中卡、轻卡、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企业主要组织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客车和专用车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总成和汽车零部件、拥有汕德卡、豪沃、豪瀚等全系列商用汽车品牌,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 

2020年对于中国重汽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一年,中国重汽的每一步都走的气势非凡。据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中国重汽商用车整车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其中重卡突破30万辆,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出口市场克服疫情压力,连续16年位居国内出口首位。一系列科技成果相继涌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成功实现全球首次整船作业、豪沃TH7全新升级。这一年,中国重汽打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第一枪,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一期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新时代的“重汽速度”,打造了全球高端制造项目建设的新标杆。 

新“黄河”,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毕加索曾说过:“整个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期待着我们去创造,而不是去重复。”所以,他以创新的立体视角重构世界,也因此成立了立体主义。日月流转,时间更迭,转眼间来到了属于我们的时代,一个创新的时代。新的时代,中国重汽正在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灿烂星河。 

WechatIMG282

 

2007年中国重汽在香港成功实现主板红筹上市,成为目前为止我国制造业大型国有企业唯一一支在港红筹上市公司,初步搭建起国际化发展的平台。2009年成功实现了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合作,在引进技术基础上,成功开发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MC/MT系列发动机、MCY系列驱动桥、汕德卡/T7H系列整车等先进重型汽车整车及关键总成技术和产品。2013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汕德卡系列产品正式推向市场,继续引领国内重型汽车工业发展。2018年以来,中国重汽集团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企业愿景,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形成了激情干事的新生态。 

去年9月,中国重汽重磅发布“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重磅发布的新一代“黄河”重卡,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是中国重汽集成最先进科技的结晶,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必将引领中国重卡迈向世界一流。 

WechatIMG284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重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并非偶然。近两年来,中国重汽心无旁骛攻主业,产品规划上既审时度势又厚积而薄发,勇挑山东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坚持走自主正向研发之路,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突飞猛进的跨越。在谈到中国重汽未来发展时,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今天的中国重汽,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愿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进一步发展中医药

[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5-13

百年党史天天读

[详细]
理论中国网 2021-05-13

弘扬“赶考”精神 革命老区平山“红”“绿”融合发展助农致富

中新网石家庄5月13日电红色,是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厚重底色,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绿水青山,是这里的资源优势,也是发展新引擎。近年,当地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3

应试作文和好文章长期存在冲突?套路作文怎样“解套”

套路作文怎样“解套”。近日,有媒体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应试作文和好文章长期存在着冲突”,再次引发讨论。笔者认为,主要是现代学校的作...[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