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建党百年足迹一网络名人山东行|山东省情简介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闫艺菡

2021-05-09 10:47:05

山东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 地处黄河下游, 陆域面积15. 58万平方公里, 海洋面积15. 96万平方公里, 海岸线3345公里, 辖1 6个市、 136个县(市、 区), 常住人口10070. 21万人。

历史沿革。 山东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目前发现的 沂源 人“ 化石证明, 四五十万年前这里就有古人类生存和繁衍。 新石器时代早 、中期的北辛文化, 距今有8000年左右。 原始社会末期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都在山东首先发现。 唐代末年, 始用山东专指齐鲁之地。 金代设置山东东、 西二路, 山东真正成为政区名称。 明初设置山东行省, 后改称 山东承宣布政司, 大致奠定今山东省行政区域范围。 清初设置山东省, 山 东正式成为本省专称。

文化底蕴。 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古代文化的中心 ,素有 “ 孔孟之乡、 礼仪之邦 ” 的称誉, 涌现出许多杰出的历史人物。 思想家、 政治家、 军事家有孔子、 孟子、 墨子、 管仲、 孙武、 孙胺、 诸葛亮 、戚继光等;文学家有刘旮思、 李清照、 辛弃疾、 蒲松龄、 孔尚任等;书法家有王羲之、 颜真卿等 ; 科学家、 医学家有鲁班、 扁鹊、 贾思鸽等。 齐鲁文化是齐文化和鲁文化的融合, 齐文化讲革新, 鲁文化尊传统, 两种文化相互影响、 有机融合, 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物产资源。 山东是全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重点产区, 小麦、 花生、水果、 蔬菜等农作物产量居全国前列。 近海海洋生物种类繁多, 鱼类资源79种, 经济价值较高、 有一定产量的虾蟹类近20种, 沿海滩涂贝类百种以上。 海上风能、 地热资源开发价值大, 潮沙能、 波浪能等海洋新能源储量丰富。 全省已发现矿产147种, 有70余种储噩居全国前10位, 黄金开采噩全国第一,原油产量占全国1/3。 自然风光优美、 名胜古迹众多, 曲阜 “ 三"孔 、大运河、 齐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泰山被列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

基础设施。 山东地处我国东部的南北交通要道, 16市实现铁路网全覆盖, 高速铁路、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110公里、 7473公里。 水运建 设成绩显著, 沿海港口生产型泊位607个, 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40个 。 开通5G基站5. 1万个, 居全国第四位。

革命传统。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 山东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后, 山东成立了早期的共产主义小组, 王尽美、 邓恩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成为全国建党最早的省份之一。抗日战争期间, 山东军民发动一系列抗日武装起义, 歼灭日伪军43. 9万多 人。 解放战争期间, 山东人民配合人民解放军, 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 进行了鲁南、 莱芜、 孟良固、 ;维县、 济南等著名战役, 共歼敌56.96万人。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 山东人民踊跃参军参战、 支援前线, 在册 烈士有22万多人。 军民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成为与井冈 山精神、 长征精神、 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的伟大革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 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 十九届二中、 三中、 四中、 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不断增强 ” 四个意识” 、坚定 “ 四个自信" 、做到 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大势、谋长远,明思路、强基础,抓关键、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劲足;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民生福祉持续增加,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扣除累积问题和不可比因素, 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 ;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59.9亿元, 比上年增长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和5.5%。 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 高端装备等增加值分别增长14.5%、19.6%和9.0%,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5、 14.6和4.0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 高千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 光电子器件、服务器、半导体分立器件、 碳纤维、 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4.8%、35.3%、 15.5%、 129.5%和24.9%。 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15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占全省生产总值(GDP)比重为53.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衣”往情深代代传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决心“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人们把这位坚定、勤劳、朴实的...[详细]
新华网 2021-05-09

改革迈新步 发展路径宽

[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09

发扬伟大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伟大精神凝聚前行力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09

张太雷:“寻我们将来永远的幸福”

张太雷 “寻我们将来永远的幸福”。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协助李大钊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从1921年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