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青漫评丨五四风雷起 薪火百年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1-05-07 16:55:05

1919年5月4日,一大批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就此开启。

这一声惊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爱国青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笃定前行。

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五四运动拉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复兴之路。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就像一盏明灯,指引青年奋斗前进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也是指引青年同志们选择正确前进道路的灯塔。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就是为了让广大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发展的行动力量,为民族复兴增添青春能量。

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使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代表了生机与活力,承载着未来和希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代赋予了青年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青年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生动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诸如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铁路服务人员、志愿者等等,他们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不怕艰险,勇于担当,谱写出了感天动地的爱国之歌。

学习榜样争当先进,汲取前进力量。榜样是一种力量,能够彰显先进,榜样像一面旗帜,可以鼓舞斗志。“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如陈独秀先生所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济南局集团公司火车司机李海涛,三年间用78本学习笔记印证了他热爱学习、热爱岗位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拼搏的青春魅力,用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广大青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用五四精神校正人生坐标,坚定人生理想,拓展人生舞台,激发进取动力,向榜样看齐,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