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告:当前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存在四大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4-27 17:01:04

原标题:报告:当前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存在四大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7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京发布《网络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图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张文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产品的有效、多样化供给既是满足国内大市场消费需求的需要,同时也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效益的需要,农村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

4月27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京发布的《网络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认为,网络零售通过农产品上行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强了农村消费能力;网络零售通过搭建物流网络和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增强农民消费意愿,最终形成了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的闭环。

网络零售还通过促进农村消费品质化发展和数字化发展助力农村消费升级。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咨询委委员高新民在发布会上指出,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较为明显,如太阳能、热水器、净水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型家电逐渐进入农村消费市场,成为农村年轻人居家必备品。

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汤云柯表示,依托电商平台的带动作用,以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网红直播活动为引领,不仅给农村消费带来更多的商品品类和更加丰富的消费业态,也推动着农村在农业、商业、旅游、文化领域的综合发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网络零售同时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促进农村消费,助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但报告指出,当前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还存在四大障碍。

一是,农村物流基础设仍不完善。乡镇公路建设仍存在问题;配送仍存最后一公里难题;售后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

二是,农村对网络零售认知水平不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晋竹表示,一些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对新鲜事物的接收能力慢,而且长期以来已形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习惯,对网络存在不信任。

三是,农村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假冒伪劣产品多限制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频现。

四是,基层消费维权体系不健全。当前的网络消费维权体系尚未针对广大农村地区设置符合农村适应水平的维权办法,无法有效保障农村消费者因为网络消费而带来的利益损失,致使其进一步失去对网络消费的信任,对在农村地区进一步开展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造成了更大的障碍。

报告建议,加大农产品上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完善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提高农民网络零售认知水平、不断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健全基层消费维权体系,构建顺畅高效、有序合规、放心安心的农村网络消费环境和农产品供给体系,促进强大国内市场形成。(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星解读:智能卫星怎样实现“智能化”?

新华社太原4月27日电智能遥感卫星“航升一号”(又名“中安国通一号”)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火箭成功发射入轨。体积小、重量...[详细]
新华网 2021-04-27

习近平: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原标题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27

40多家浙江企业赴琼考察 盼共享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金恒德集团董事长周金法听取海南市县及产业园区的推介。中新网海口4月27日电4月26日至28日,40多家浙江企业来琼考察项目、洽谈投资。不少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7

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停刊整顿

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依照相关出版管理法规,对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做出停刊整顿处理,责成其开展自查自纠,深...[详细]
新华社 2021-04-27

习近平: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新华社南宁4月2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详细]
新华社 2021-04-27

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供电接触网受电成功

新华社拉萨4月27日电近日,拉萨至林芝铁路由协荣车站依次往林芝车站进行全线供电接触网受电,共23个供电臂,历经89分钟,于4月26日21时29分...[详细]
新华网 2021-04-27

绝不护短!国家卫健委回应北医三院医生揭露肿瘤治疗黑幕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琳琳、彭韵佳)27日举行的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对近期“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详细]
新华网 2021-04-27

郑州调查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事件学校

针对近日网上热议的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某等人在《写真地理》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事件,鉴于该学校是一所面向成人的民办职...[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4-27

《中国数字化之路》报告:用平台经济丈量数字经济发展深度与广度

4月25-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大会主题是“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20年11月,中国综合...[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