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平:“小事用心办”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2021-04-25 15:13:04

近日,媒体报道南京市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开辟的专门处理渠道,广受居民好评。

此举引发网民热议,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提出疑问:谁才能来这个窗口办事?事情能办就是能办,不能办就不能办,这个窗口能办“办不成的事”是可以通融?也有人质疑这是噱头:既然到这个窗口办得成,为什么其他窗口不可以,难道是其他窗口懒政?更有人担心:大家见这个窗口办得成事,都会选择到这个窗口,然后只能增加“办不成事窗口”,压缩普通窗口,到头来所有窗口都是“办不成事”窗口,设置这个就没有意义。

其实,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是为了解决因为违反规定“办不了”、缺少材料“很难办”、办事人员怕担责“不给办”三类问题,为受阻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快捷的办理渠道。针对“办不了”的,做好解释疏导;针对“很难办”的,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探索新的解决方式;对于“不给办”的,及时监督问责。即使确实解决不了一些反映的问题,也可以让对方得到准确合理的解释和必要的倾听劝慰,同样很有意义。

门好进,脸好看,但有些事还是难办,执行层面的固有痛点一直存在,很多地方也进行了创新探索。西安推出1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成都提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试点“一业一证”改革……这些都是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的有益探索。政策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堵点,将其解开并专业规范地提供解决方案,是解决问题的技能积累,也是勤政务实的具体体现。当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是第一步,能不能有效落实、能不能长期坚持更需要管理者、执行者秉持为民初心,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发现新问题、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以改革“小切口”推进服务“大提升”,以解决“小问题”实现群众“大满意”。这种用心用情的为民初心值得肯定,也希望未来为民服务的方式能够更多灵活、更多创新、更多温度。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