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秦平: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

2021-04-25 15:12:04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是“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中国航天日的设立,旨在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航天是中华儿女的梦想所系,中华民族也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历史不会忘记,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随着“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的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拉开了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50多年来,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劲动力。

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2017年11月到2020年6月,我国成功发射30颗北斗三号组网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星,成功率100%,以月均1颗星的速度,创造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新纪录。今年2月10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一路走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地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凝聚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

开启新征程,拉开新序章。2004年,我国探月工程立项实施,确定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实施,已经圆满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发射升空,这也是三步走战略中“回”的关键之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火星探测、行星探测、探月四期、载人航天工程等为代表的新任务扬帆起航,拉开了探索九天的新序章。

增强科学素养,建设航天强国。建设航天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已经设立6年的中国航天日,日渐成为社会公众与航天近距离接触、互动交流的嘉年华。这一天,围绕“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主题,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将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无疑有助于增强科学素养,夯实航天强国根基。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让广袤太空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对于14亿多中华儿女而言,就应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