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个小故事述“数治” 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助力“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4-22 21:40:04

原标题:三个小故事述“数治” 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助力“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寒潮一来,水管容易爆裂;高空坠物,“头顶安全”难防;人手不足,巡查尚存短板……这些城市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痛点”“难点”如何解决?

近日在新成立的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举行的活动上,与会者提出,应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三个小故事,“一网统管”通俗易懂

在“城市魔盒”案例分享环节,三位与会者讲述了发生在其身边的小故事,说明“一网统管”如何改变老百姓生活并改善城市治理。

第一位讲述者是打浦桥街道建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施寅。他说,永年大楼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每年寒潮一来,楼里的水管就要爆管,维修人员上门不及时,居民们投诉不断。

如今情况悄然改变。“入冬来临之前,小区内多了一支特殊的维修人员队伍,他们用厚厚的保温材料为一些裸露、陈旧的管道及容易爆管部位进行包裹保护。寒潮来临时,他们对易发点进行巡逻,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爆管问题。”徐施寅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提前预判,源于黄浦区城运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这样的快速应对处置方式很大程度的减少了我们基层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社区居民的满意度,要为现在这种快速响应机制点赞!”

此后,华为上海云与计算市场部部长许波欣运用智能手表讲述如何防控高空坠物。他说:“大楼只要出现开窗行为,就会实时呈现大楼的1:1数字孪生智能平台上,安装在窗户上的物联传感器就会给保安的智能手表发送预警,以便保安及时到现场处置。”

徐汇区智能巡查车工程师李祥斌介绍说,“一网统管”5G智能巡查车已进行内部车载硬件和后台算法模型的大规模升级。“今年徐汇区一小区疑似发生火情,巡查车赶往火情现场后,车上最新配备的无人机将视频实时传回指挥大厅,帮助指挥长直观了解火情情况、指导疏散路线、指挥调动人员现场应急抢险。”他说。

三方面定位,彰显共建共治共享

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是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导下,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指出,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必须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对于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定位,徐惠丽提出三方面期待:

——“策源地和试验场”:围绕城市数字治理和“一网统管”开展战略研究、案例汇集、专家研讨、模式总结和理论提炼,结合技术研发和攻关试验,不断创新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数字治理的“上海经验”和“中国故事”;

——“共创空间和训练营地”,基于多方共建、开放包容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享空间进行联合研发,并组织训练营活动,为数字治理培养和储备人才;

——“会客厅和立交桥”,接待国内外参访交流,展示和传播上海“一网统管”最新成果,并通过论坛、沙龙、发布会等形式,开展跨界互动,打造数字治理政产学研共同体。

“n型研究机构和斜杠空间”

记者获悉,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定位于n型研究机构和斜杠空间,n代表新奇(novel)和创新(innovation),又具有无限可能;斜杠空间寓意有空乃大、数化无穷。

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院长刘九评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与复旦DMG实验室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他还谈到“坚持创新实用的整体定位”“致力于汇聚国内外数字治理领域的专家资源”“建立各级领导和专业人员数字化治理专业能力培训”“形成超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等目标。

有评论认为,通过这一平台,在政府、企业、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开展有效合作,可以将专业科研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将数字技术和政府治理理念结合起来,“是顺应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之举”。(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月潭干涸长草 仅余1个码头正常运作

中新社台北4月22日电在台湾持续旱情下,日月潭水位不断下探,部分区域已干涸长出草皮。其管理处22日宣布,为安全起见,23日起封闭水社码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我国将破解小型水库“散养”安全难题

我国将破解小型水库“散养”安全难题。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立彬)“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电子烟谁来监管?“参照卷烟”引热议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电子烟算不算烟草。该由谁来监管电子烟保护民众健康。”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中欧物资“补给线” 开启丝路经贸“新气象”

【中国有约】中欧班列长安号 打通中欧物资“补给线”开启丝路经贸“新气象”。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2013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4-22

交通运输部:下决心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规范道路货运领域行政执法、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动力十足

2020年经济总量11.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1.4万亿元,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速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上任的佛山市市长郭文海表示...[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4-22

大湾观澜之佛山篇:探寻佛山新与旧

4月15日起,人民日报社派出多路记者,走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实地采访各地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生动案例...[详细]
人民网 2021-04-22

河北将严厉打击侵犯冬奥会标志、商标、专利违法行为

中新社石家庄4月22日电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为加强今年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冬奥会筹办,该省制定了冬奥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习近平这样对世界说

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习近平这样对世界说[详细]
人民网 2021-04-22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仍在扑救中:已投入地面力量890余人,直升机5架

新华社成都4月22日电(记者张海磊)22日17时,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石龙镇森林火灾仍在扑救中,已投入地面力量8...[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薛永恒上任一年 称香港创科正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中新社香港4月22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22日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出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央明确支持香港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新疆依托“互联网+督查”平台解决群众难点堵点问题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近期,乌鲁木齐市、巴州、哈密市等地群众通过新疆“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小区物业乱象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