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荔浦:提取瑶族建筑元素 稳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2021-04-18 20:51:04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福文村,自3月份打响乡村风貌提升开工令以来,日日加紧施工,倒排工期。目前,整个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段时间,福文村六羊屯抓住瑶族吊脚楼的民居特色,将乡村风貌进行统一设计改造,通过搭建坡屋顶,局部加入马头墙,封檐板,加八角花窗套等瑶族元素美化村容村貌。

据了解,坡屋顶翘角改造融入了当地瑶族建筑标志性元素,就地取材,在节约造价的同时,凸显当地风貌特色。坡屋顶主要由深灰色树脂瓦、木色封檐板、封檐花纹、木色栏杆、披檐吊脚构成,配合白粉墙形成独具特色的瑶族新风貌。

铜鼓,在瑶族的历史长河中,用以祝福和祈祷,在明朝之后,铜鼓被瑶族视为具有生命意义的乐器与神物。如今,它是瑶族文明历史的见证。在六羊屯的风貌改造中,农户房屋在做好外墙粉刷的同时,将瑶族铜鼓画勾勒在外墙立面中,在高速路上,一眼望去,十分震撼。

面对挡土墙生硬,部分场地存在水土流失风险的问题,蒲芦瑶族乡着力将挡土墙加固,就场地增加鹅卵石护坡。经过一个月的改造,如今的六羊屯道路比以前更整洁了,房子更漂亮了,农屋墙角线、墙裙线错落有致,整齐划一,远远望去,一排排整齐的瑶寨新屋,层次感鲜明。在村屯的一角,工人们在忙着搬运坡屋顶方条,铁架,焊接,刷板,油漆,一派繁忙景象。

六羊屯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整理自家屋里屋外,特别高兴,从中可以感觉得到他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六羊屯村民冯成明说,他们是六羊移民搬迁户,原来住房有些漏雨,现在政府帮他们把坡屋顶盖好了,实实在在为他们着想,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与重视。

广西茂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盘茂仁说:“我公司承接风貌改造蒲芦标段项目工程以来,认真抓好安全制度,落实任务进度,把好安全质量关,工人加班加点,坚决把这次风貌改造任务完成好。目前,已完成(福文村六羊屯)29户白粉墙任务,一幅铜鼓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坡屋顶、吊脚楼等瑶寨特色工程。”

持续一个月的跟进与对接,蒲芦瑶族乡专班组队员在确保每天跟进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在上报完工户数时,将农户房屋照片打上水印标记,以醒目的字眼进行无缝对接,以精准的效率落实责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