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这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4-18 11:10:04

缤纷四月,行驶在云南思小高速(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你会看到错落有致的茶园梯田、云雾缭绕的茂密丛林,还有写着“野象通道,请勿鸣笛”的标识牌。如果此时把视角切换到高空俯瞰,公路仿佛一条盘旋在雨林里的长龙,令人惊叹:“车子怎么开进了森林中!”

思小高速途经云南的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全国第一条经过热带雨林的高速公路,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选线避开热带雨林保护区中心,只穿越边缘的次生林带;桥梁架在树林之上,给树预留足够的生长空间;野象通道的桥梁高出山谷8至15米,让桥下经过的野象没有压抑感……

这样的方案,虽然让桥梁从最初设计的54座增加到352座,隧道由两座增加到30座,工程投资从30亿元增加到39.5亿元,却打造出一条“生态之路”。

生态文明理念不仅体现在道路建设上,也在沿线各地“开花结果”。

“阿唔,阿唔唔唔……”普洱市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颊长臂猿“缘缘”正在密林中穿梭。“别看它现在那么活泼,3年前,‘缘缘’被发现时正处于哺乳期,身体十分虚弱。”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张登林说。

在普洱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经过精心照料的“缘缘”恢复良好。为了让它早日回归森林,工作人员对它展开野外驯化。最近,小家伙已经掌握了觅食的本领,还找到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在拥有2800余种野生动植物的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无论是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还是周边的村民,人人都在为保护生态出力。

“管理局下辖的21余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划分为6个片区39个网格,聘用护林员39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其中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张登林记得,20年前,周边一些村民背刀上山,砍伐捕猎。

如今,随着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完善,森林公园游客从起初一年1万多人增至60万人。村民们放下砍刀,拿起望远镜,成为了护林员、动物观察员。还有的村民凭借对各种动植物的熟知,在公园当起了“森林体验师”,带领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游客们还能走进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徜徉在原始热带雨林,探寻生物多样性的奥秘。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忘不了杯”第30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在河北崇礼开幕

“忘不了杯”第30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在河北崇礼开幕

2021年4月17日,“忘不了杯”第30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之30周年极限挑战赛和“忘不了杯”博赞思维导图53周年精英挑战赛在河北省崇礼区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广西桂林一旅游大巴撞上限高架致1人死亡多人受伤

新华社南宁4月17日电(记者卢羡婷、吴思思)记者从广西桂林消防部门了解到,17日20时许,桂林市西门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大巴车撞...[详细]
新华社 2021-04-17

方寸之间,大国重器!中国飞机特种邮票发行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4月17日,展现中国航空工业最新航空装备发展成就的《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正...[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17

中消协:金融服务领域投诉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从数据上来看,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金融服务,包括保险服务,消费者投诉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17

大陆养老市场吸引台企纷纷“跨界”

大陆养老市场吸引台企纷纷“跨界”。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记者潘清)“目前大陆多数高端养老社区服务的都是健康活力老人,针对失能失智老...[详细]
新华网 2021-04-17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两针“疫苗”助香港由治到兴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万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楼家强4月17日在谈到香港这两年的形势时表示,2019年全国人大制订《香港国安法》让香港实现了...[详细]
光明网-时政频道-国内 2021-04-17

从“0”到“20”!为新中国航空事业70年发展骄傲点赞

新中国航空事业创建。1956年,新中国试制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2011年1月11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隐身战机歼20成功首飞;[详细]
央视新闻移动端-要闻 2021-04-17

景婺黄(常)高速助浮梁迈上致富路

【沿着高速看中国】景婺黄(常)高速助浮梁迈上致富路。浮梁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景德镇市,地处赣、皖二省交界处。景东收费站距景德镇市皇...[详细]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1-04-17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走进核工业“摇篮”:见证“中国硬核”底气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外景。不远处一座式样古朴的反应堆大楼,则建有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主磁铁[详细]
央视网-新闻-视频 2021-04-17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国之光荣”到秦山基地 探秘我国“最老”核电站

新华网杭州4月17日电(闫雨昕)浙江海盐,秦山脚下,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坐落于此。随着秦山核电基地二期工程、三期工程以...[详细]
新华网-新华财经-财讯联播 2021-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