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后重振看湖北】去年你“沪”我看夕阳,今年“鄂”为侬奏华章

来源:湖北经典音乐广播

作者:

2021-04-08 18:41:04

痊愈一年之后,在满树的樱花下,89岁高龄的王欣再次奏响马斯涅的《沉思曲》,献给曾与他朝夕相处的上海援鄂医护们,并由此开启了一场双城“樱”乐会。

▲王欣演奏《沉思曲》

过去一年,作为首批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城市之一,上海和武汉从未如此紧密。

时隔一年,再迎樱花盛放时,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和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部携手策划了一场沪鄂云端迷你“樱乐会”,致敬这段生命相托的岁月。

两座城市选择以音乐的形式表达问候和祝福,缘于一张感动无数人的照片《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

▲《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  甘俊超/摄

2020年3月5日,21岁的大学生志愿者甘俊超按动快门,定格了新冠重症患者、原武汉爱乐乐团小提琴演奏家王欣和上海援鄂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刘凯共赏夕阳的时刻。

他们一个88岁,一个27岁,在夕阳余晖中驻足的身影,抚慰了疫情期间一颗颗脆弱的心灵。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治疗前期,为了让王欣老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以他们二人都热爱的古典音乐为契机,开始了特别的“音乐问诊”。

中山医院医疗队返沪时,王欣的身体已大为好转,他专门让家人送来小提琴,在病房里演奏了一曲马斯涅的《沉思曲》作为临别礼物。

▲王欣在病房中演奏《沉思曲》 

音乐、夕阳,在并肩战“疫”中成为强大的力量,温暖着两座城、鼓舞着许多人。一年后,在樱花树下,在夕阳中,沪鄂双城以音乐之名,隔空祝福。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公益事业部艺术总监沈舒强将杨立德作词、翁孝良作曲的经典歌曲《奉献》重新改编成了乐队及童声合唱版本,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演绎,吸引了踏青的武汉市民加入其中、温情献唱。

800多公里外,上海的辰山植物园内,王欣的老朋友罗哲、刘凯和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外科监护室A监护护士长徐璟,与赏花的上海市民一起,用“云”合唱的方式和武汉的表演者隔空完成了这场特别的音乐会。

用音乐寄情,以樱花许愿,借钟声祝福。罗哲、徐璟、刘凯亲手种下了编号001的“钟花樱”树苗,这是辰山植物园今年第一棵领养树苗,也是近年来这里的第一棵“钟花樱”领养树苗。

“钟花樱”是产于我国本土的早樱品种,因盛放的花朵呈深红色,被称为樱花中的“中国红”,寓意着用自己的努力绽放为人们带去希望。在辰山山顶,三位医护还敲响了祈福的钟声,将最美的心意送去远方。

一位年近九旬的武汉老人,一群逆向而行的上海医护人员,无数武汉、上海两地的市民朋友,在2021年的春天,“音”爱发声,“樱”爱相聚,互道一声:你好,上海!你好,武汉!

“音”为有你,这个世界特别美好。从策划伊始到MV的上线,经典947和湖北经典音乐广播共同经历了许多难忘的时刻:乐团排练时,一年前的回忆随《奉献》的音符扑面涌来;头脑风暴时,罗哲、徐璟、刘凯的故事无数次震撼着我们;正式拍摄时,王欣老人的状态让我们知道老人家真的用心了。感谢音乐,让我们再次相遇。

▲工作群聊天记录

“樱”为是你,这个世界格外值得。拍摄那天,两座城市的天空由阴转晴,植物园里到处是踏青游乐的人们,或恣意奔跑,或驻足赏花,喜悦写在每一张脸上,镜头前以吻示爱的情侣最是心花怒放。置身其中,很难想象一年前的我们究竟经历了什么。巨浪滔天之后,生活渐归平静,但没有哪一刻,比此刻更感恩、更珍惜、更无畏。感谢是你,让花香弥漫,让希望永在。

(来源:湖北经典音乐广播)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球连线 | “春苗”落地斯里兰卡,这些故事真暖心!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记者唐璐)近日,中国推出的“春苗行动”在斯里兰卡落地。“春苗”顺利开种,为当地中国公民带来温暖和健康。在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外交部: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

问 据报道,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对中国在台海地区持续不断的“恐吓”行动深感关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安全的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08

全球连线 | 从中国美工刀到阿拉伯“芦苇笔”

根雕,浮雕,家具制作……加达说,她的创作工具约百分之九十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实惠,而且质量非常好”。芦苇杆削成扁平头,起落翻飞...[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哈里特:中共执政经验可供叙借鉴

叙利亚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纳杰姆丁·哈里特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秉持依靠人民、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服务的...[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8

全球连线 | “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他们这样说

新华社日内瓦4月8日电2020年4月8日零时,经历76天“封城”的武汉“解封”,浴火重生,也给战“疫”中的世界带来希望。过去一年来,武汉向世...[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新华全媒+|货车司机被罚后自杀,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行车安全之“仪”,不该引发生命不堪承受之“罚”。河北一货车司机疑因“导航行驶记录仪”掉线,被超限检查站查扣车辆、罚款2000元后服药自...[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教育部:“法治化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项目假冒教育部课题

资料图 教育部。中新网4月8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有机构假冒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名义,曲解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2021年扬州世园会开幕 游园感受步步如画处处皆景

2021年扬州世园会开幕游园感受步步如画处处皆景。【编辑:张楷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游戏行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这场大会给出建议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7日,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移动游戏研发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