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连线 | “春苗”落地斯里兰卡,这些故事真暖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4-08 17:34:04

原标题:全球连线 | “春苗”落地斯里兰卡,这些故事真暖心!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记者唐璐)近日,中国推出的“春苗行动”在斯里兰卡落地。“春苗”顺利开种,为当地中国公民带来温暖和健康。

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和斯里兰卡负责药品生产、供应和监管的国务部长贾亚苏马纳共同见证下,“春苗行动”4月5日在科伦坡港口城疫苗接种点正式启动。数千名中国公民完成了首针新冠疫苗接种。

“春苗行动”5日在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项目科伦坡港口城营地正式启动。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为准时到达疫苗接种点,家住尼甘布的中国公民俞艺艳一大早便怀抱半岁的宝宝驶往科伦坡港口城接种点。

中国驻斯大使馆介绍,基于中斯两国传统友好,斯里兰卡政府根据自愿原则将全体在斯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免费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考虑到中方企业和项目分处各地,斯里兰卡卫生部专门抽调医护力量,在中方人员最为集中的科伦坡、康提、普特拉姆和汉班托塔四个城市设立接种点,便于中国公民就近接种。

截至6日晚间,共有2469名中国公民在四个接种点顺利完成首针新冠疫苗接种,其中约80%是在科伦坡接种。

4月5日,在科伦坡港口城接种点,一名中国公民代表向当地医护人员献花致谢。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连日来,记者在科伦坡港口城接种点听到最多的词汇便是“温暖”和“感谢”。同胞们不仅感谢祖国母亲及时送来的“春苗”,也感谢当地医护人员以及中国志愿者为确保“春苗行动”顺利推进付出的艰辛。

俞艺艳当初决定报名接种疫苗时,顾虑重重。由于家里没人照看孩子,她不得不带着小婴儿前往接种点。按照规程,每个前来接种的中国公民都要排队登记注册,有时要等候一二十分钟。长时间暴露在公共区域,这对小婴儿来说是个潜在风险。

俞艺艳把困难告诉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华联会)后很快得到积极回应。“为了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志愿者安排了‘特殊通道’,我不用排队,接种非常顺利。”她说。

台湾同胞张溶家来斯里兰卡已有两年多。由于疫情还在蔓延,她这一年多都无法回台湾。她很想尽快打上疫苗,给自己多一层保护。“非常荣幸能在斯里兰卡接种中国疫苗,感谢中国政府对海外台胞的关怀与照顾。”她说。

香港同胞周贤文接种疫苗后开心地表示:“有幸在斯里兰卡接种祖国的疫苗,我感到自豪。”

疫情前,斯里兰卡龙华书院董事长郝唯民每年都要回国四五次,但是疫情后他还没回过国。”接到打疫苗通知后我特别高兴。在疫情尚不明朗的节骨眼上,接种疫苗对于我们在斯里兰卡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盛事。”

4月5日,在科伦坡港口城接种点,中国公民正在填写接种疫苗前的文件。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记者注意到,在疫苗接种点门口以及各个留观区,前来接种的中国公民都要登入“斯里兰卡中国公民国产新冠疫苗登记与接种服务小程序”,上传接种疫苗编号等其他各类的接种疫苗扫描文件。

这个小程序由华为技术斯里兰卡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春苗行动”而开发。得益于华为云服务在南亚等地区的节点落地,大量资料得以快速上传到系统后端。

参与开发疫苗接种小程序的华为员工赵平福说:“在现场亲眼看到我们做的小程序能够发挥这么大价值,心里挺激动。”

4月6日,在科伦坡港口城接种点,“蓝马甲”志愿者为前来接种的中国公民进行登记。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除了有小程序助力,科伦坡港口城疫苗接种点还活跃着一支“蓝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为接种人群引领路线、解答疑问、讲解流程,赢得众口称赞。“我们希望用高效的组织和服务赢得同胞们的便捷与舒适。”一名志愿者对记者说。

中国港湾公司科伦坡房建项目商务部经理郑斌就是“蓝马甲”服务队一员,承担着现场后勤总协调的任务。他告诉记者,科伦坡接种点就设在中国港湾的一个营区,企业接到任务后在一周内便完成了从设计、筹划、改造、运营和正式投入使用的全过程。

“春苗”开种首日,忙了一天的郑斌赶在最后一刻完成接种。“在我接种之前,我们项目部将近200名中方员工都完成了疫苗注射,这意味着我们的项目可以大干快干、全面复工复产。”他说。(剪辑:张天朗;编辑:马晓燕、徐晓蕾、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

问 据报道,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对中国在台海地区持续不断的“恐吓”行动深感关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安全的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08

全球连线 | 从中国美工刀到阿拉伯“芦苇笔”

根雕,浮雕,家具制作……加达说,她的创作工具约百分之九十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实惠,而且质量非常好”。芦苇杆削成扁平头,起落翻飞...[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哈里特:中共执政经验可供叙借鉴

叙利亚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纳杰姆丁·哈里特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秉持依靠人民、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服务的...[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8

全球连线 | “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他们这样说

新华社日内瓦4月8日电2020年4月8日零时,经历76天“封城”的武汉“解封”,浴火重生,也给战“疫”中的世界带来希望。过去一年来,武汉向世...[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新华全媒+|货车司机被罚后自杀,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行车安全之“仪”,不该引发生命不堪承受之“罚”。河北一货车司机疑因“导航行驶记录仪”掉线,被超限检查站查扣车辆、罚款2000元后服药自...[详细]
新华社 2021-04-08

教育部:“法治化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项目假冒教育部课题

资料图 教育部。中新网4月8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有机构假冒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名义,曲解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2021年扬州世园会开幕 游园感受步步如画处处皆景

2021年扬州世园会开幕游园感受步步如画处处皆景。【编辑:张楷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游戏行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这场大会给出建议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7日,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移动游戏研发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美称中国在台海搞恐吓 中方: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

美称中国在台海搞恐吓中方 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编辑:孙静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中国发展中成员地位又被拿来说事?商务部回应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日前称中国仍被认定为发展中国家并享受世贸组织相应优惠待遇是不正确的。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1-04-08

阿拉伯青年政治家热议中共百年成就:中国共产党展现大国大党风范

3月3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论坛开幕式后,《参考消息》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8

报告称广州今春求职平均月薪9623元

中新网广州4月8日电智联招聘8日发布2021年春季广州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该报告指出,广州地区2021年春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9623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