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全媒+丨“源来”如此丨“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这里起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07 21:13:04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源来”如此丨“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这里起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4月7日电(记者李美娟 姚子云)春日,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改编纪念馆旁的枫树坪游人如织,不少游客换上“红军服”在枫树下参观革命遗址,重温9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大山不语,当年的枫树依然矗立挺拔,它们曾目送“三湾改编”的部队开拔上井冈山,也曾见证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军纪的诞生。

行军打仗,长途跋涉,战士们经常又饿又渴。正是秋收季节,战士随手挖老乡家红薯吃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严明纪律,1927年10月3日临行前,毛泽东在枫树坪向战士和干部讲话时宣布行军纪律: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

10月24日,当部队到达井冈山茨坪西南面的荆竹山时,毛泽东在雷打石上正式宣布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龙艳正在讲解。新华社记者 姚子云 摄

“随着季节变化,农民地里种的不一定全是红薯,还有花生等,所以后来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龙艳说。

随着红军的南征北战和形势发展,军纪也不断调整、充实、完善。

1928年1月,部队攻打遂川县城时,战士们宿营没有地方睡,便从老乡家借来门板和稻草打地铺。但是用完后,有的战士没有主动还门板,老乡们还得挨家挨户去找;有的稻草也没有捆好,散落在地。

毛泽东下乡调查时,有老乡向他反映了这种情况。于是,他在遂川李家坪向部队宣布了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不骂人。

但是一些战士很粗心,有的向张家借来的门板还到了李家,有的借去新门板还来旧门板。“于是,‘还门板’改成了‘上门板’,强调门板不仅要还,还要及时上好。”龙艳说。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里,陈列着一幅写着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包袱皮。由于年月已久,白布已发黄了,但上面的字迹还隐约可辨。新华社稿 白世藻摄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每一项都简单明了,从生活小事入手保护群众利益,体现了工农革命军严明的纪律。”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少华说,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是部队团结群众战胜敌人的法宝。

1929年,在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闽西途中,“六项注意”补充了两条。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做了统一规定。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被更加广泛地传唱。

“新时代的干部应该继承革命先辈守纪如铁的红色基因。”井冈山市纪委副书记颜芳明说,“作为红土圣地的‘纪律部队’,我们更加要用好用足井冈山的红色廉政教育资源,浸润、熏陶、感染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这个红色标尺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目前,井冈山市纪委正着力拓展廉政教育阵地,打造井冈山廉政教育中心、乡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并将依托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色讲习所等阵地,开设红色廉政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井冈山精神,践行优良作风,永葆清廉本色。(视频记者:张欢、李美娟、姚子云)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部门: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7日发布公告,为促进我国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继续实施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进口抗艾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记者7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自2021年1月1...[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1-04-07

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一臂之力——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见闻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题 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一臂之力——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见闻。早上7点半,丰台区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苏永明...[详细]
新华网 2021-04-07

上海: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消费贷涉嫌挪用楼市

截至目前,本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详细]
新华社 2021-04-07

4月多地林区森林火灾风险高 北方多地可能现沙尘天气

中新网4月7日电据应急管理部网站7日消息,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4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指出,全国多地林区森林火灾风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钟南山的厦门情结

中新社厦门4月7日电题 钟南山的厦门情结。厦门大学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举办之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受聘厦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促汽车消费 广州今年将额外增加3万个中小客车指标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为促进汽车消费,广州市交通运输局7日发布《关于增加2021年度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在原有每年12万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开展专项整治 确保公益墓回归公益属性

新华社合肥4月7日电(记者姜刚、金剑)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有的卖到二三十万元,有的占地二三十平方米——安徽宿州部分村级...[详细]
新华网 2021-04-07

浙江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朱恒福受贿案一审宣判

新华社杭州4月7日电(记者吴帅帅)记者7日从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同日对浙江省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恒福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详细]
新华网 2021-04-07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媒采访 介绍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情况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7日电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接受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国家电视台《七天》栏目采访,介绍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小伙回应塞回跳窗公交猥亵男:女朋友夸我很勇敢

【男子回应塞回跳窗公交猥亵男 女朋友事后夸我很勇敢】4月5日,山东淄博,一名男子在公交上猥亵女孩。司机关闭车门后,男子试图从窗户逃出...[详细]
中国妇女报微博 2021-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