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一臂之力——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07 20:15:04

原标题: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一臂之力——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见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题:共筑免疫长城、贡献一臂之力——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德欣、侠克、田晨旭

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早上7点半,丰台区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苏永明已经来到单位,与医护人员一起仔细清点当天需要接种疫苗的数量。

“今天准备了1400多剂次的新冠疫苗。”苏永明介绍,前一天晚上医护人员会把疫苗准备好,检查无误后放入冷柜冷藏,第二天一早再次核查后尽快出发前往接种点。

不到8点半,王佐镇佃起村文化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外,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苏永明和同事将装有疫苗的冷藏箱搬进接种点,随后熟练地穿戴好防护装备,将疫苗分发到每一个接种工作台,随后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迅速就位。

“经过近两周的接种工作,我们逐步摸索优化工作流程,效率比刚开始时明显提高。”苏永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接种点内分为等候、预检、接种、留观等区域,为防止人员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现场还设置了急救区,房间内配备了心电图、氧气瓶、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整个接种流程实行单向循环,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上午10点左右,盲人按摩师杜秋生和他的工友孙杰在医护人员的搀扶和引导下,走进疫苗接种点。对于高龄、行动不便及残障人士,接种点设置了绿色通道,可以直接进行登记和接种。

杜秋生从老家来王佐镇工作已经3年。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十分担心、不敢出门。3月10日,收到接种疫苗的通知,让他和工友们十分高兴。

“我们做按摩工作每天要接触很多人,打疫苗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杜秋生说。

半小时后,杜秋生和孙杰结束了留观,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接种点。“今天的接种过程非常顺利,也非常方便。打完疫苗我们就放心了,也希望能为免疫‘防线’贡献我们的‘一臂之力’。”孙杰说。

为了方便不同接种人群,北京市多个区还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了移动疫苗接种车,根据居民需求前往社区、工地、车站等场所“上门”接种。

北京南四环外银地家园旁社区文化广场,设置了一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一辆大巴车改装而成的移动疫苗接种车停在路边。“移动疫苗接种车上的配置与固定接种点相同,还设置了远程数据传输系统,实时上传接种信息。”北京丰台医院医务处工作人员刘建新说。

安玉茹老人家在河北省唐山市,因为腿脚受伤,最近来北京投奔女儿就医。“本想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添一份安心,可是我腿脚不利索,最近的集中接种点距离好几公里,实在没法去,只能干着急。”安玉茹心急如焚。

4月初,为方便银地家园社区及周边残疾人、年长者等行动不便群众,移动接种车“上门”提供2天的接种服务。安玉茹只需下楼走上几步,便到达接种车附近,由工作人员搀扶着完成了整个接种过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4月5日,北京市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93.77万剂次,累计接种1062.90万人。

“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人们都能及时接种,共同构筑免疫长城。”苏永明说。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部门: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7日发布公告,为促进我国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继续实施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上海: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消费贷涉嫌挪用楼市

截至目前,本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详细]
新华社 2021-04-07

4月多地林区森林火灾风险高 北方多地可能现沙尘天气

中新网4月7日电据应急管理部网站7日消息,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4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指出,全国多地林区森林火灾风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钟南山的厦门情结

中新社厦门4月7日电题 钟南山的厦门情结。厦门大学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举办之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受聘厦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促汽车消费 广州今年将额外增加3万个中小客车指标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为促进汽车消费,广州市交通运输局7日发布《关于增加2021年度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在原有每年12万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开展专项整治 确保公益墓回归公益属性

新华社合肥4月7日电(记者姜刚、金剑)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有的卖到二三十万元,有的占地二三十平方米——安徽宿州部分村级...[详细]
新华网 2021-04-07

浙江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朱恒福受贿案一审宣判

新华社杭州4月7日电(记者吴帅帅)记者7日从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同日对浙江省国资委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恒福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详细]
新华网 2021-04-07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媒采访 介绍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情况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7日电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接受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国家电视台《七天》栏目采访,介绍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小伙回应塞回跳窗公交猥亵男:女朋友夸我很勇敢

【男子回应塞回跳窗公交猥亵男 女朋友事后夸我很勇敢】4月5日,山东淄博,一名男子在公交上猥亵女孩。司机关闭车门后,男子试图从窗户逃出...[详细]
中国妇女报微博 2021-04-07

2020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8家 陕西自贸区释放外资“西引力”

中新网西安4月7日电“陕西自贸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梦圆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