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媒报道 中国乡村走上个性化振兴之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3-26 16:40:03

原标题:英媒报道 中国乡村走上个性化振兴之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3月24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农村革命:使其村庄免于被湮没的建筑师》的报道,报道观察到中国乡村振兴中的个性化细节。全文摘编如下:

在中国浙江松阳县的蔡宅村,一连串木制亭子从潺潺溪水旁的斜坡上顺阶而下。透过大大的观景窗,前来进行一日游的游客向内张望,可以看到大桶大桶的黄豆是如何变成豆腐的。游客依次经过不同房间,可以经历包含浸泡、研磨、压榨到煎炸等环节的一场迷人的豆腐制作旅程。

蔡宅历来是豆腐制作中心。但在工厂于2018年建成前,是各家各户在家庭作坊中进行小批量生产。他们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因为其生产条件不符合在超市出售所需达到的食品安全标准,而年轻人几乎毫无动力留在农村、在这些不景气的家庭作坊中劳作。

而现在,是一个新成立的村级合作社在经营这家专门建造的工厂,他们每天加工100公斤大豆,为附近的学校和工人食堂供货,并向城市零售商出售这些改进过的产品——价格几乎是以前的两倍。大约30名曾被都市生活吸引而离开的年轻村民已返回蔡宅加入这个生产队伍,游客数量也增加了20倍。游客们在一种日益普遍的对农村的怀旧感驱使下来到这里,观看传统的豆腐制作,体验乡村生活,从而创造出对咖啡馆、宾馆和相关生意的更多需求。

设计了这个豆腐厂的北京DnA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徐甜甜说:“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建筑‘针灸策略’。我们试图创造某种能恢复村民对其当地人身份自豪感的东西,同时吸引游客并创造一个当地经济网络。”

上海的设计评论人陈伯康说:“松阳是一种已变得相当普遍的现象的范例。过去10年中,以生态旅游和农业旅游为重点的项目很多。过去的重点是建设精品酒店,但现在的战略已变得更为复杂。”

以往对历史村落的“保护”往往需要大规模拆迁和重建。城镇和村庄成了迪士尼乐园化、失去活力的景点。

松阳模式要巧妙得多。干预方式依各村的具体地方性产业而定,项目由当地组织牵头,资金来自各级政府补贴以及村民自己。徐甜甜的“针灸战略”是一种有助于各村庄按自己方式建设未来的催化剂,同时也有助于缩小城乡差别。

自中国宣布乡村振兴为国家新的优先考虑事项以来,中国农村的命运广受关注。过去20年的造城活动导致“农村空心化”。现在的重点是为回归提供激励措施。

与此同时,面临城市生活压力的城市居民对乡村故土的怀念也在不断增强。现在,年轻游客通常更喜欢乡村度假场所而不是大型度假胜地,而田园生活直播已成为一门大生意。

松阳效应让徐甜甜及其团队广受欢迎。她说:“我们收到了来自中国各地的项目提案。我们现在在设计贵州的一家莲茶厂和陕西的一家米酒厂。”中国的村庄不少,会有足够的村庄让建筑师们忙碌一段时间了。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能像这里一样为国自豪”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23日发表一篇发自延安、题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能像这里一样为国自豪》的报道,记者亲眼见识到中国人的红色旅游...[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26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张继平从境外回国投案配合调查

中新网3月26日电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河北省追逃办具体指导下,经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26

中国农业高科技助力卡塔尔农业发展

新华社多哈3月26日电(记者杨元勇)沿着蜿蜒的沙漠公路,驱车由卡塔尔首都多哈向北行驶约1小时,一道围墙和数座蔬菜大棚映入眼帘,这便是位...[详细]
新华社 2021-03-26

王道席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王道席,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江苏宿迁人,199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学院水文学及水资...[详细]
宁夏日报 2021-03-26

让历史照亮未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党史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题 让历史照亮未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党史新华社记者朱基钗黄玥丁小溪王子铭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详细]
新华网 2021-03-26

学生躺在教室睡觉,家长却纷纷点赞!为啥?

上学时你午休都是怎么睡的。一段小学生在教室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视频中的学校为[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21-03-26

九号公司发布2021系列新品 再次进化智能短交通出行

3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如期而至,作为全球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科技企业九号公司迎来了自己的天津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26

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的牧牛人:人多地少,生态脆弱,牧业这样搞

什么时候解禁还得看草场情况。”朝格森是生活在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的牧民,这些天他正盘算着休牧期的草料储备。我家今年的牧草都是草场打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