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为2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承载民主政治建设担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3-18 09:32:03

原标题:浙江为2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承载民主政治建设担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现场。 屠轶钦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8日电(徐翘楚)17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上为2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点虽‘小’,但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担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说。

据悉,该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包括县级人大常委会4家,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10家,人大代表联络站1家、社会组织1家、高等院校1家、行业协会1家、律师事务所3家、企业1家,覆盖浙江省11个设区市。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现场。 屠轶钦 摄

作为此次2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湖滨晴雨”工作室于2009年12月28日成立,是全国首个“民生促民生”社区互动平台。

“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框架、两个渠道、三个特色、四项任务’的工作模式。”“湖滨晴雨”工作室负责人徐利民表示,作为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直通车”,联系点在收到省、市人大法规征求意见函之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意见征集,协助开展立法调研,进行法治宣传,使立法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 屠轶钦 摄

据介绍,自该联系点成立以来,已经就《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23件法规草案进行征求意见建议活动,组织各类座谈会30余次,上百人次参与,提出了800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52条。

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作为该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始终聚焦民营企业发展。

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罗媛媛表示,如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阶段,联系点邀请该省人大立法工作人员与协会部分专业委员和会员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和最关注的立法问题,最终提报浙江省人大的5条建议均被采纳。“协助立法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目前,我们已收集近300条意见及建议。”

“未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进联系点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确保该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深度参与全过程民主实践、积极助推全链条法治创建、有机融入浙江省域整体智治。”梁黎明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何妨吟啸且徐行——追思徐子鸣

2001年1月1日《东南商报》创刊。图为时任商报副总编辑徐子鸣(右一),时任宁波日报党委副书记张松茂(左一),时任商报总编辑姚志明(右二...[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3-18

冒名顶替入学者学位或将撤销!此前该行为已入刑

继“冒名顶替上大学”被写入刑法后,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第33条提...[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3-18

为这个事,省委书记8次批示3次调度,这次又赴青岛现场推进

青岛正在筹建的这所大学再次引发关注。3月17日上午,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青岛举行。“要瞄准世界一流标准,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康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3-18

“嘉庚讲堂”开讲:传承弘扬嘉庚精神与红色文化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共同为“嘉庚讲堂”揭牌。这是集美大学面向师生开设的党史教育第一课。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8

数额特别巨大!三名厅官涉嫌受贿被公诉

上海检察机关依法对夏建国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日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夏建国(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详细]
检察日报正义网 2021-03-18

银保监会:小贷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借贷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银保监会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异地工作人群返乡置业现象趋于普遍 “90后”成主力

【原标题】异地工作人群返乡置业现象趋于普遍——。“返乡置业”在新一线及二三线楼市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面对大城市较高的购房租房成本,...[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18

累累硕果 习近平指引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在讲话中首次将...[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03-18

境外媒体关注:世界紧盯中美阿拉斯加对话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18

中国驻美大使:中方在核心利益上不会有任何妥协退让

新华社美国安克雷奇3月17日电(记者高攀刘品然)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7日表示,中方希望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能开启两国理性对话和...[详细]
新华社 2021-03-18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和实践伟力。我们要深入学...[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公交车用上生物柴油(倾听·关注循环经济)

近年来,各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新招、实招不断 “地沟油”经处理变为生物柴油,成为公交车动力来源;建筑垃...[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