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3-18 08:54:03

原标题: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982年9月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同志开幕词中这一振聋发聩的“基本结论”,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这一重大宣示,为正在思考‘中国向何处去’的中国共产党人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方向既定,道路已明,接下来就是迈开大步向前走。

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从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可以达到小康水平。”“小康”战略目标契合老百姓对日子越过越好的期盼,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说:“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的‘达到小康水平’战略目标,从指导思想上解决了一段时期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问题。”

大会带给人们的信心还不止于此。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通过了新党章。新党章纠正了党的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对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党的总任务、对党在国家生活中如何正确地发挥领导作用都作了符合新的形势的规定。

此后,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沿江到内地,改革开放在祖国大地上全面展开。

党的十二大闭幕后不久,邓小平同志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我们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

(相关报道见第五版)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银保监会:小贷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借贷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银保监会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异地工作人群返乡置业现象趋于普遍 “90后”成主力

【原标题】异地工作人群返乡置业现象趋于普遍——。“返乡置业”在新一线及二三线楼市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面对大城市较高的购房租房成本,...[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18

累累硕果 习近平指引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在讲话中首次将...[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03-18

境外媒体关注:世界紧盯中美阿拉斯加对话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18

中国驻美大使:中方在核心利益上不会有任何妥协退让

新华社美国安克雷奇3月17日电(记者高攀刘品然)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7日表示,中方希望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能开启两国理性对话和...[详细]
新华社 2021-03-18

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北京一家印刷厂的工人们印制庆祝十二大召开的宣传画。党的十二大代表步入会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3月20日17时37分“春分”:天将小雨交春半,浅黛春山处处纱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37分将迎来春意盎然...[详细]
新华网 2021-03-18

“彩礼贷”的警示:金融机构推销产品岂能违背公序良俗

3月16日,一则九江银行推出“彩礼贷”的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据宣传海报显示,该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最长可贷一年,年利率为4.9%。据媒体...[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21-03-18

陕西西咸新区公安局民警许辉与癌症抗争8年后病故,警嫂完成丈夫遗愿

​​2020年11月6日,56岁的陕西省公安厅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法制大队二级警长许辉在与癌症抗争8年后,带着许多遗憾,离开了他战斗生...[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3-18

20日“春分”:梅薰柳染,万紫千红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37分将迎来春意盎然的“春分”节气。此时节,气温回升...[详细]
新华社 2021-03-18

小贷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借贷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银保监会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