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迎来更严监管,哪些机构受影响较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3-18 09:25:03

针对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的监管进一步加强。

3月17日,根据银保监会官方网站消息,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强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

《通知》称,小额贷款公司要加强贷款客户身份的实质性核验,不得将大学生设定为互联网消费贷款的目标客户群体,不得针对大学生群体精准营销,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放贷机构外包合作机构要加强获客筛选,不得采用虚假、引人误解或者诱导性宣传等不正当方式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借贷,不得针对大学生群体精准营销,不得向放贷机构推送引流大学生。

作为放贷机构外包合作机构,以助贷作为主营业务的互金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

“大学生市场早就已经不做了,” 一位上海的互金行业从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8年、2019年开始,那个时候全行业都慢慢叫停了,那个时候很早就有政策了。”

一位深圳互金行业从业人员则对澎湃新闻表示,可能对有场景的消费贷款影响比较大。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指出,在此之前,监管机构对于现金贷的规范,实际已经强调不能诱导学生过度借贷。但他指出,对于现金贷的整顿,当时有两点不一样:第一,强调现金贷没有场景依托,第二主要针对非持牌机构。

针对第一点,陈文认为,《通知》强调是有场景依托的贷款也需要审慎,不能诱导学生群体过度借贷,“此前一些平台可能把特色针对学生群体的借款产品停掉,但是分期付款、餐饮等针对学生的消费贷仍然广泛存在,目前也需要审慎。”

对于放贷主体,陈文指出,此前禁止非持牌机构做校园贷,但是引导、支持银行业等机构进入,实际上大量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前的非持牌机构转型做助贷后,帮助银行进入校园,原本校园贷存在的问题可能仍然广泛存在。

“所以,包括追踪资金,这些互金公司帮助商业银行进入校园,从文件看也是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规范。”陈文称。

上述上海互金行业从业人员提到,头部的互金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是风控会“收的更紧”,现在的现状是大学生肯定不做,但是存在有些人在进件(指借款申请进来,助贷平台开始纳入风控审核)的时候资料不全或者故意隐瞒的情况,有的企业还是放款,“有些业务体量特别大的平台是有这种问题的。”

“以后肯定就更严格做风控了,甚至可能按照年龄一刀切。”他说。

一位北京互金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其公司在信贷这块没有再做学生业务,但他认为,行业内存在的普遍观点是蚂蚁集团会受到较大影响。

他还认为,《通知》要求第二还款来源,对金融机构做这部分用户影响较大。

他表示,金融机构还可以做学生用户,但要求提供第二还款来源,就很麻烦,例如开信用卡需要第二还款来源——父母的确认,可能就会有一些限制,“不会那么大地扩张这部分客群。”

根据《通知》,要严格贷前资质审核,实质性审核识别大学生身份和真实贷款用途,综合评估大学生征信、收入、税务等信息,全面了解信用状况,严格落实大学生第二还款来源,通过电话等合理方式确认第二还款来源身份的真实性,获取具备还款能力的第二还款来源(父母、监护人或其他管理人等)表示同意其贷款行为并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严格把控大学生信贷资质。

[责任编辑:杨凡、程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境外媒体关注:世界紧盯中美阿拉斯加对话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18

3月20日17时37分“春分”:天将小雨交春半,浅黛春山处处纱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37分将迎来春意盎然...[详细]
新华网 2021-03-18

陕西西咸新区公安局民警许辉与癌症抗争8年后病故,警嫂完成丈夫遗愿

​​2020年11月6日,56岁的陕西省公安厅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法制大队二级警长许辉在与癌症抗争8年后,带着许多遗憾,离开了他战斗生...[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3-18

20日“春分”:梅薰柳染,万紫千红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37分将迎来春意盎然的“春分”节气。此时节,气温回升...[详细]
新华社 2021-03-18

小贷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借贷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银保监会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从好玩到实用 中国人为什么爱刷屏

前不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的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18

自己家阳台外的晾衣架,想装就能装?民法典里这么说

阳台外晾衣架,想装就能装。民法典对相邻权作出明确规定不得损害其他业主合法权益。广州开发区某居民楼的501房业主从自家阳台向外延伸约0.5...[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3-18

“春天的烦恼”来了!如何防治花粉过敏?有这几招

最近的北京天气多变,除了沙尘天的到来,花粉浓度也在3月中旬进入高峰期。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花粉研究室每日花粉浓度监测发现,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8

今天,谁在返乡置业?

异地工作人群返乡置业现象趋于普遍——。“返乡置业”在新一线及二三线楼市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面对大城市较高的购房租房成本,婚育、养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18

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干环保吃环保 为19名亲友安排工作

生态环境部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通报称其“干环保、吃环保”,违纪违法行为包括收受环保企业主赠送的礼金,通过安排课题项目为...[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3-18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国资委党委部署2021年首轮巡视 将对6家央企开展常规巡视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本轮巡视将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