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辛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14亿人共同富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3-08 20:40:03

原标题:辛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14亿人共同富裕

来源:新华网

辛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14亿人共同富裕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关心 刘品彤 刘文敏)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就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新华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如何完成任务?

辛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向好,6%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但是它并不是约束性的指标,而是预期性的指标,是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上实现的。

新华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为我们勾画了怎么样的新蓝图?

辛鸣: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了很多战略规划,其中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实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前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彰显了,当中国社会走向全面现代化的时候,已经把共同富裕从过去的要求和理念开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一点至关重要。为什么中国能实现全面小康?因为中国社会能消灭贫困。为什么中国有信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为中国社会有信心做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

中国社会实现现代化之后,意味着实现14亿人共同富裕,这将改变人类社会现代化的版图,这是再有想象力的诗人都想象不出来的画面,靠的就是中国社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为什么人民群众对中国充满信心、抱有希望,因为鉴往而知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彻底摆脱贫困,相信在未来,中国共产党也能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一切皆有可能,未来更加光明。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 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详细]
中国网 2021-03-08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详细]
求是网 2021-03-08

新华社评论员: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题 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详细]
新华社 2021-03-08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等答记者问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等答记者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梅世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详细]
新华网 2021-03-08

哈尔滨:多项社会活动符合防控要求可有序恢复开展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8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四川将全面开展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三大专项整治行动

中新网成都3月8日电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开展。据悉,按照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求是网评论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详细]
求是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