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春运不一样!北京铁路客流短途为主,高峰在春节后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21-03-08 19:57:03

原标题:今年春运不一样!北京铁路客流短途为主,高峰在春节后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40天,北京局集团公司共计发送旅客1046.4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421.12万人次。今年春运客流以短途出行为主,呈现节前、节中客流始终在低位运行,节后客流逐步增加的特点。节后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27日至3月6日,连续8天发送旅客突破40万人次。

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春运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紧盯客流变化,加强客票预售和客流到达的大数据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更新客流预测,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数量。在前期恢复开行列车227对基础上,又安排自3月5日起陆续恢复开行列车80.5对,努力实现运能运量精准匹配。京雄城际全线贯通、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让空间上的“一体化”变成了时间上的“同城化”。

严格疫情防控,“无接触”服务再升级

北京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属地政府关于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在认真做好站车测温、客流疏导、人物同防等工作的同时,用好自助设备和无接触服务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为广大旅客创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实时监测旅客体温。配备门式测温设备242套,红外测温设备395套,手持测温仪2283个,应急处理箱和专用测温包533个,配备测温人员1515人,定时对各类测温设备校准维护,对所有进出站旅客进行“无接触”体温检测,并严格落实进京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设立发热旅客留观点345个,发现发热旅客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旅客上车之后,列车乘务人员运用“测温宝”程序,在各趟列车上无接触式远距离对旅客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旅客按规定佩戴好口罩。列车上设置发热旅客隔离专区,运行途中,将对突发高温旅客等特殊情况做好隔离处理等预案。

加强站车消毒工作。对进出站口、候车室、检票口、卫生间、电梯等部位严格按标准进行消毒,出站口检票闸机实行“一车一消”,并根据实际适时提高消毒频率,同时确保候车室内的通风换气,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列车及列车卧具出库前进行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每隔4小时对列车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春运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强化传统服务、提供爱心服务,确保重点旅客“无障碍”出行。

铁路部门在购票高峰时段开足人工售票窗口等举措,为老年人及不会上网旅客人群提供现金购票保障。在售票保障方面,设置优先窗口,为老年旅客群体提供针对性售票服务,所有售票窗口保留现金支付功能,同时支持银行卡、电子支付等方式,老年旅客可以任意选择进行支付,更好满足购票需求。除此之外,各车站还安排专人在自助售(取)票机等重点区域盯控巡查,为无法使用智能技术设备设施的中老年旅客提供及时爱心服务。

今年以来累计发送货物6670万吨

今年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工作,释放通道能力,打通运输瓶颈,确保矿石、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能利用的最大化,积极抢运春耕物资。同时,开辟中欧班列受理绿色通道,不断优化班列作业组织,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截至3月6日,北京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货物6670万吨,同比增长6.3%;其中开行中欧班列95列,同比增加36列。

北京局集团公司开辟受理绿色通道,协助客户办理铁路发运手续,提供受理、装车、发运“一站式”服务。调度部门专人专岗盯控中欧班列计划兑现、空车调配,根据客户需求,以周、月为时间节点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积极与满洲里、阿拉山口、二连等口岸站通报发运计划,组织铁路各承运企业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确保班列货物安全高效发运。优化发运场站箱区、箱位管理,保障集装箱车辆和人员进出场畅通。

“人勤春来早,备耕开年忙”。河北省隆化、宣化、泊头等作为京津冀化肥生产的主要地区,化肥生产企业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南、华中等地区的化肥需求较大,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各货运中心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助力全国春耕物资运输生产。据统计,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通过铁路发往东北、华中、华南方向的磷肥、尿素、硝酸铵等化肥等春耕物资合计31.2万吨,有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生产。

北京局集团公司动态掌握地方政府应急煤炭运输需求,针对衡水电厂、军粮城电厂、百子湾电厂、大唐电厂、傅庄电厂等电厂煤炭需求量大的实际,抽调业务骨干深入管内41家电厂,以及11家大型煤炭运输企业,指导装卸车作业,动态掌握企业煤炭供耗存及可耗天数,全过程盯控货源组织、计划安排和企业接卸,协助制订个性化运输方案,满足企业煤炭运输需求;每日分析煤炭运输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联动、挖掘潜力、提高效率,保障煤炭运输畅通。按照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优先的“五优先”原则,对发电供热用煤给予重点运输保障,有效确保电煤装车目标和应急保供任务。据统计,自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3月6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完成电煤装车68.5万车、4701.8万吨。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求是网评论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详细]
求是网 2021-03-08

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 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近日,全职太太离婚后获得五万元人民币“家务补偿”的新闻,引发了网友讨论。今年全国两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2021年全国春运收官 预计共发送旅客8.7亿人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预计达到8.7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0.9%,比20...[详细]
新华社 2021-03-08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冷思考”献策民营企业“稳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 “冷思考”献策民营企业“稳就业”。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已成创造就业岗位的最重要渠道,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商务部部长: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 扩大农村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稳定和扩大消费。今年我们是这么判断的,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王文涛: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是大有可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将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国家医保局:2020年累计结算新冠患者医疗费28.4亿

【国家医保局 2020年累计结算新冠患者医疗费28.4亿】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为全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