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冷思考”献策民营企业“稳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3-08 19:31:03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冷思考”献策民营企业“稳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冷思考”献策民营企业“稳就业”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唐小晴)中国民营企业为解决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在“稳就业”中遇到一些困境。今年全国两会,一直为民营经济鼓与呼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就这一问题建言。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已成创造就业岗位的最重要渠道,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稳就业的作用尤为关键。但民营企业稳就业还存在一定困难。”张健举例,比如,就业供需通道不畅、新经济就业保障不足等。

他建议,整合供应端的岗位库与需求端的人才库信息资源,打造所有市场主体、劳动者都能使用的集成性就业供需平台;提升街道劳动保障站、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的服务质量,实现数据共享,让劳动者在劳保站享受到就业“一站式”服务。“还能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通过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张健调研发现,民营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空缺,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政策创新不足。“要强化创业指导,做大就业蓄水池。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出台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扶持新政,加快建设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孵化平台。”张健说,可鼓励扶持新就业形态,在市场准入、融资支持、政府采购等方面,对新经济和新就业形态给予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

目前,中国民营经济主体超1.29亿户,达到了市场主体总量的95%,民营企业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新就业岗位。

“民营企业稳就业在一定程度还存在政策申报‘看得见、拿不到’的门槛、政策落实‘能申请、兑现慢’的现象、政策普及‘出台多、掌握难’的问题。”张健提出,进一步完善鼓励民营企业创新、促进就业的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形成支持民营企业稳就业的一揽子政策体系。

他还表示,各地可建立统一的接收民营企业政策反馈、诉求反映的专线电话,针对民企在享受稳就业、稳企业优惠政策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责成相关部门处理。(完)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文涛: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是大有可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将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工信部部长:“十四五”期间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

工人日报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有哪些启示。另外我们还想了解,下一步有哪些举措去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些都能看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全国妇联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启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详细]
新华网 2021-03-08

山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

人民网济南3月8日电(宋翠)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5年的持续攻...[详细]
人民网 2021-03-08

肖亚庆: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发展仍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一头连着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请问肖部长,您对我国工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助推“适老化”扎实落地,共享数字生活美好成果

伴随着以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我国昂首迈入数字时代,一幅生产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万物互联互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3-08

工信部部长:根据中小企业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南方都市报记者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跟老百姓的就业息息相关,但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