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日一习话】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1-03-07 17:12:03

习近平:内蒙古地广人稀,农牧民生活居住比较分散,生态环境脆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上难度大、挑战多,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当前,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但也应该看到,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后,相对贫困问题会长期存在。尤其是我国的贫困地区大都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发达,贫困人口大都属于劳动能力差、文化程度低、致富能力弱,甚至疾病缠身或身患残疾的人群,这些地区、人群发展能力较差,返贫的可能性大,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仍要予以强烈关注,给予政策倾斜,确保其稳定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切实延长产业链,促使原贫困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孔祥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