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亮堂堂、暖洋洋的春节背后,有他们的坚守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2-12 09:00:02

原标题:这个亮堂堂、暖洋洋的春节背后,有他们的坚守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在山东能源集团,为数众多的员工选择继续坚守岗位,保障节日期间的电煤、供暖用煤,为寒冬送去温暖;国网山东电力2.6万名员工在岗值班,精准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实现全省41万个公用配电台区“零停电”。

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供应保障——

岗位守岁,为寒冬送去温暖

“今年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以前都是和母亲一起过年。”今年24岁的小伙子刘思奇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口浓浓的东北味普通话。去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鲍店煤矿工作,是综采二区的技术员,现在还在实习期。

“领导及同事对我们非常关照,尽管第一次在单位过年,但并不孤单,矿工会等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假期。”刘思奇说。据该矿工会统计,全矿大约有20人不能回家过年,为此该矿为他们组织了看春晚、包水饺、为空巢老人送温暖等活动。

来自安徽淮北的李子豪,今年23岁,毕业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兖州煤业铁运处今年新招聘的49名大学生之一。入职伊始,他与师傅孟令龙结为对子。“我的徒弟就如同我的孩子,和他一起过年是一样的。”老两口邀请李子豪一起过年,准备了他们最拿手的枣庄炸酥菜等家常菜。

同样要在岗位上过年的还有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隆庄煤矿机电管理科副科长杨健。“下午4点半开始,我就得在矿区值班,对相关设备进行网格化检查,并对隐患、故障进行反馈和处理,大年夜的饺子就在值班室吃了,初一早上10点左右才能下班。”

今年春节期间,兴隆庄煤矿安排停产检修,负责采煤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他们就成了矿区最忙碌的人群之一,每天要对采煤设备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状态良好和安全运行。“前几天,打电话向父母说明情况,父亲做过乡村医生,对疫情防控非常理解和支持。”杨健接着说,“父母还寄来了自己做的腊肠、花生等家乡特产,让我们在山东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左丰岐 李志勇)

除夕夜,他们点亮万家灯火

除夕晚上8点,正是千家万户阖家吃年夜饭观看春晚的时间,全省电网用电负荷达到4727.4万千瓦,接近全天最高峰。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大厅里电话不时响起,调度员们通过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分析全省的用电负荷、电压、火电机组发电出力、风力发电预测等数据,并对电网进行实时运行调整。

“春节假期是一年中用电负荷最低的时候,同时受冬季供热影响,电网调整发用电平衡、调整电压的难度大大增加。”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处处长张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山东电网安排直调公用机组停机备用、启停调峰,以及积极争取跨省联络线支援外,充分挖掘省内调峰资源,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自备机组、光伏配套储能参与有偿调峰交易,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为了让大家过上亮亮堂堂的除夕夜,国网山东电力2.6万名员工在岗值班,精准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实现全省41万个公用配电台区“零停电”、98万“煤改电”清洁采暖客户、2535家重要电力用户稳定供电。至此,山东已连续8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

“根据往年经验,农历小年与除夕当天配变的负荷变化非常相似。”国网山东电力设备管理部副主任文艳说,“我们在2月4日小年夜开展用电负荷普测,并组织了6个课目273项模拟抢修演练,检验春节电力保障工作前期准备和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治理,保障春节期间居民可靠用电。”(陈巨慧 郭轶敏 徐可 葛畅)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新春走基层)

沿着进村公路走不到1公里,精致的“六嫂农家乐”招牌引人驻足。“六嫂”本名陶秀,由于丈夫在家排行老六,当地人亲切地叫她“六嫂”。一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新春走基层)

2月7日,腊月廿六,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过年氛围已浓。中午时分,92岁的谭运日坐在门口晒太阳,儿子谭广田正忙着把春联贴上...[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年货有保障 新春美味多

本报记者走访多地,通过记录超市上货员、水产货运司机、社区团购服务队团长等人的工作,呈现当地加强保障供应的努力,为这个特别而又温馨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 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除夕夜,虽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在跟孩子视频聊天接通的那一刻,安然(应要求化名)还是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留鲁项目建设者就地过年:口音不一样,笑容一样

江苏的班长、辽宁的木工、河北的安全员……留鲁项目建设者大年三十放下一年的辛劳,端起热腾腾的饺子——。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4点半,济...[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12

四川兄弟俩在东营过年:“小团圆”中话“大团圆”

房门外唐波和弟弟相互配合,为弟弟的房子装扮上一对大红色对联,厨房里两个火灶同时开火,飘出阵阵菜香。“弟弟比我们早来5年,已经在广饶...[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12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为表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个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