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川兄弟俩在东营过年:“小团圆”中话“大团圆”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2-12 09:00:02

原标题:四川兄弟俩在东营过年:“小团圆”中话“大团圆”

来源:大众日报

房门外唐波和弟弟相互配合,为弟弟的房子装扮上一对大红色对联,厨房里两个火灶同时开火,飘出阵阵菜香。两个孩子兴奋地一会儿跑到外面检查对联是否周正,一会儿跑进厨房揭开锅盖看看饭菜的进度。

农历除夕一早,唐波夫妻和弟弟一家贴好对联,准备起了中午的“团年饭”。这是唐波夫妻在外地过的第一个春节。唐波和妻子李红梅是四川省射洪市人,9年前在弟弟的介绍下,他们来到广饶县的东营市诺尔化工有限公司工作。

“弟弟比我们早来5年,已经在广饶买了房子,找了当地媳妇,也算是半个山东人了。前几年在老家没挣到什么钱,弟弟就介绍我们到这儿来打工了。”唐波说,弟弟是大学生,如今已经成了企业的质检部部长,自己也成了干粉车间的班长,妻子是乳液车间的操作工。响应政府号召,夫妻二人决定今年留在广饶过春节。

“以前春节都是回家,有时坐火车,有时干脆开车。”唐波说,去年夫妻二人驱车一天一夜回老家过年,结果赶上疫情,回来上班耽误了三个月。

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夫妻二人还是早早地买了礼物寄回老家。“在决定不回去过年的第二天,我们就去县城商场给爸妈和孩子每人买了一身新衣服,还给孩子额外买了些书本等学习用品,连同2箱广饶特产肴驴肉一起寄了回去。”李红梅说,平时一有空就会和家里人视频。

好在,父母也提前做好了腊肉和香肠,给唐波兄弟两家寄来了一大包,缓解了他们的思乡之情。

上午10点,早已清洗好的腊肉已经切片,随着滋啦一声,肉片在油锅中吱吱作响,李红梅手持铁铲上下翻炒,很快一盘正宗的四川腊肉炒蒜薹便出锅了。弟媳也没闲着,在她的忙碌中,父母亲手制作的香肠也在旁边的蒸锅中冒出了香气。四川老家的“年味儿”满溢在这个1700多公里外的房子里。

接近中午12点,8个热菜和2个凉菜已经摆满了餐桌。李红梅和弟媳摘下围裙招呼一家人过来吃饭。“在我们老家,春节最重要的一顿饭就是除夕中午的‘团年饭’。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聊聊一年的收获,谈谈家中的喜事,品尝老家的美食,有说有笑。”唐波说,虽然今年不能一大家子团圆,但兄弟两家在千里之外聚在一起也算是一个“小团圆”。

今年“团年饭”的第一项流程是打开手机和老家的家人视频。“爸爸、妈妈,幺爹、幺妈新年快乐!”信号一接通,12岁的儿子唐宗琳抢先拜年,几句交谈后,唐波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手机自拍杆,调整位置,兄弟两家六口通过视频向老家的父母拜年。“等情况允许了,我们一定回去看你们。”手机那头,儿子也懂事地说:“你们放心吧,我会照顾好爷爷奶奶的。”

视频拜年结束后,两家人举杯欢庆,正式开席。弟弟唐建主动问起哥嫂这个假期的打算。“来这9年了,还没去过东营市区,也没好好转转。正好公司给我们每人发了1000元红包,准备开车去市里玩一玩,听说植物园、动物园都不错,要是时间宽裕,再去趟黄河入海口。”唐波说起了春节假期的计划。“听说很多景区都对外地职工免费开放,你们好好玩玩。”兄弟俩你一句我一句聊着。

除了假期游玩,唐波夫妻这个9天假期安排得满当当的。放假前,好多工友就已经向二人发出邀请,过年期间到他们家做客,唐波也都一一应下。“外出打工这些年,山东人的好客是我体会最真切的,以后我们二人也打算在这长期工作下去。”

在相互举杯中,话题也很自然聊到了老人和孩子身上。唐建建议哥哥来年在广饶买个房子,将老人孩子接过来。“其实我早有这个想法,主要是考虑到老人不习惯,也问过他们,但老人还有所顾虑。过了年我们再做做二老工作。”

颇具老家味道的“团年饭”在一家人的交谈中接近尾声,兄弟二人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明年春节,我们全家争取在广饶实现“大团圆”。(李明 钟鹏飞 刘福春)(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新春走基层)

沿着进村公路走不到1公里,精致的“六嫂农家乐”招牌引人驻足。“六嫂”本名陶秀,由于丈夫在家排行老六,当地人亲切地叫她“六嫂”。一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搬迁后生活安安稳稳”(新春走基层)

2月7日,腊月廿六,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过年氛围已浓。中午时分,92岁的谭运日坐在门口晒太阳,儿子谭广田正忙着把春联贴上...[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年货有保障 新春美味多

本报记者走访多地,通过记录超市上货员、水产货运司机、社区团购服务队团长等人的工作,呈现当地加强保障供应的努力,为这个特别而又温馨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

新冠肺炎康复者的除夕夜 一分不幸与万分庆幸。除夕夜,虽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在跟孩子视频聊天接通的那一刻,安然(应要求化名)还是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留鲁项目建设者就地过年:口音不一样,笑容一样

江苏的班长、辽宁的木工、河北的安全员……留鲁项目建设者大年三十放下一年的辛劳,端起热腾腾的饺子——。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4点半,济...[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12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党中央、国务院荣誉称号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为表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个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