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租车新骗局,有人中招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2-01 08:15:02

原标题:租车新骗局,有人中招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期间是用车高峰期,不少人选择租车出行。北京警方近期破获一起特大租车诈骗案,诈骗分子利用网上的低价租车信息诱导客户上当受骗,不仅租车押金有去无回,还要倒赔钱给诈骗分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诈骗分子到底是如何行骗的?选择租车时,我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男子租车车身被划

租赁公司索赔35000多元

近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自己停在小区外的轿车全车身被划坏。李先生说他的车也没挡路,而且一排车当中,只有他的车被划了几道。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香山派出所民警李宁介绍说,当地居民一般都喜欢靠墙停放,周边的车辆都没有问题,只有这一辆车受损。

李先生说,这辆奥迪A8轿车是前几天租的,租金一天600元,押金25000元,但到了还车时间后,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却迟迟不收车。 “我自己天天晚上去送车,工作人员就找借口说没在家。”

发现车子被划后,李先生第一时间报警并通知了租车公司。李先生一再嘱咐租车公司先不要修车,等警方调查并定损后再做处理,但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租车公司就告诉李先生,车子已经修了,请李先生立即支付修理费。

李先生: 修车花多少钱,我觉得给他多少钱,他就先把这25000块都扣了。扣完之后还不够,还差1万多。

对方说包括修理费,李先生总共要给租车公司35000多元,并向李先生提供了定损单和维修发票。

民警调查发现被划车属于报废车

嫌疑人竟然是租车公司员工

民警带着维修单的照片前往4S店发现,4S店所反映的这一款A8的全车喷漆应该是在2万元左右,绝对不会到3万元,而且4S店并没有这辆奥迪A8的维修记录。“我们又顺着发票到了丰台区某维修点,按照发票上面的地址找不到这家维修厂,在当地走访,当地人都称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维修厂 。”

不但修理费的金额虚高,白纸黑字写着的维修厂也根本不存在,这立刻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在对这家租车公司进一步调查时,警方发现这家租车公司有多起租赁纠纷,网络上也有不少用户发帖曝光这家公司设下陷阱,骗取他们的租金 。

民警李宁说,在对保险公司进行走访时,他们掌握了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车于2019年进行过一次全损出险,在保险公司是上了黑名单的,属于报废车。”

针对多个可疑情况,民警把办案的重点转移到了租车公司上,并再次对现场提取的公共视频进行分析。

通过比对,民警发现画面里的划车嫌疑人竟然是这家租车公司的员工。 随后北京海淀警方前往租车公司展开抓捕行动。

低价诱导顾客走线下租赁

在合同上预设陷阱诈骗

据警方调查,这家租车公司内部分工非常明确,首先有专人负责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租车信息,然后以低价诱导客户走线下租赁 。李先生表示,当时他就是因为价格便宜划算才签的合同。

民警李宁: 他会告诉租户,如果不走平台租赁,就可以省了平台的抽成。在线下的日租金可以降低20个点,比如奥迪A8是1000元的日租金,走线下可以600到800元。

用低于市场的价格,把租车人从线上吸引到线下后,该公司会派专人给用户送车,并签订纸质的租赁合同,同时要求客户必须交纳现金作为押金。

民警李宁说,低价租赁的陷阱也在这个环节出现。“如果是通过线上平台,一般租车的时候是刷一个信用卡预授权,这个车辆肯定都是走保险修的,而这个公司通过线下租车,它会调整一些合同上的点。”

据警方调查,该租车公司在修理厂所支付的喷漆价格是每个面260元,而他们给事主提供的虚假发票上标注的价格却是一个面3500元,足足高出了10多倍 。

根据介绍,目前该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33例

1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上海4例,北京2例,天津1例,湖...[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1-02-01

吉林省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通化8例 长春2例

1月31日0-24时,吉林省新发现确诊病例4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3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既往报告的在定点医疗...[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2-01

石家庄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行动轨迹公布

中新网2月1日电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1

不戴口罩,罚款1000!此地立法,今天起施行!

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将从。专家也表示 我们仍然要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口罩不能摘[详细]
杭州日报 2021-02-01

一公司10人确诊,31人被感染!此地12名干部被处理!有多名区领导、局长... ​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哈尔滨市松北区部分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在对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中,管控不力、...[详细]
杭州日报 2021-02-01

河北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为石家庄报告

中新网2月1日电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石家庄市报告。1月31日0—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1

河北省昨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新增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月3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石家庄市报告。1月3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2021-02-01

北大清华官方“发糖”!网友:就差一张录取通知书了

北京大学教务部。与清华大学教务处联合发布通告。于2020年春季学期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1

网上“赶集” 在线“约”饭 “云上”拜年 年轻人准备这样过春节

年轻人准备这样过春节。让我们从电商年货大数据里找找答案吧。苏宁易购数据显示,电火锅、烤箱、空气炸锅等产品搜索量分别增加200%至800%...[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01

中消协:“跑路前促销”可能涉嫌诈骗

“跑路前促销”可能涉嫌诈骗。本报讯(记者佘颖)针对近期频繁发生的商家跑路前促销,中国消费者协会1月29日发声,强烈谴责这种“再坑最后...[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01

北京南站值班站长不断更新的“防疫政策宝典”

不断更新的“防疫政策宝典”。不过,车站作为人流聚集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测温、消杀等各类防疫措施一刻也没有放松。没有了往年熙熙...[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01

既要工作,也要诗和远方 看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择(中国青年观察②)

既要工作,也要诗和远方——。看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择(中国青年观察②)。年轻人涌入职场海洋,既拥抱新型职业,造就了享受双重生活的“斜杠...[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特殊粮仓”(民生小事这样解决(16))

“特殊粮仓”(民生小事这样解决)。以往,每到冬天,哈尼族汉子李新明就睡不踏实。而当地,储粮一直都是土办法 几块木板拼凑起来,围成一...[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