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上“赶集” 在线“约”饭 “云上”拜年 年轻人准备这样过春节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2-01 06:50:02

原标题:网上“赶集” 在线“约”饭 “云上”拜年 年轻人准备这样过春节

来源:经济日报

网上“赶集” 在线“约”饭 “云上”拜年

年轻人准备这样过春节

“就地过年”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地区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年轻人有哪些特别的过法?让我们从电商年货大数据里找找答案吧!

不回家过年,怎么向长辈表达心意?调查显示,今年,更多年轻人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通过快递礼品送去新春祝福,不少网友还把这种拜年方式调侃为“淘宝式拜年”。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开启首日,平台上的“年货”搜索量增长240%。而“90后”也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新主力,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超过六成。

不少年轻人选择为父母添置些实用小家电,解放他们做家务的双手。苏宁易购数据显示,电火锅、烤箱、空气炸锅等产品搜索量分别增加200%至800%不等;网上年货节期间,面条机、洗地机、洗碗机等产品的天猫销量增幅超过100%。

今年春节,“买健康”也成为很多年轻人孝顺长辈的首选。京东平台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期间,京东上的保健品礼盒销量同比增长69%,体检类套餐销量也持续走高。

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吃?不会做不要紧,你还可以选择在线“约”饭。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倡导不聚集,不少餐饮品牌纷纷瞄准线上,涉足年夜饭礼盒市场。唐宫、知味观、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陆续在电商平台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今年年货节期间,有120余款菜品在天猫超市上线。

盒马也宣布将在年货节期间“上新”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四成。浙江冬笋、陕西流心柿饼、苏州八宝饭等特色地方美食将首次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门店,消费者在线上下单,30分钟即可送货上门。

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涨4倍。该平台年夜饭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半成品年夜饭及1至2人份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需求。

这届年轻人,购物车里都装了哪些年货?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期间,“95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成交额增长迅猛,其中“95后”最爱年货前5名分别是面点烘焙、水果、乳品冷饮、潮玩动漫和养生滋补品。

一些“土味年货”也变身为创意年货。例如用手机盒包装的山东苹果、用上谐音梗“真梨谱”的大鸭梨等。一款为甘肃百合设计的“百年好合”礼盒,在电商平台一经上线销售额就超过25万元。“土味年货”变潮货,不仅获得年轻人的青睐,也帮助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以智能产品为代表的“数字年货”同样十分走俏。能解冻的暖菜板、可以语音遥控的智能养生壶、智能美妆镜……今年,天猫精灵与20多家智能家居合作,在年货节期间推出60余款“数字年货”,平台销量持续走高,其中“90后”“00后”群体消费占比最高。

此外,疫情之下,直播成为不少年轻人“云置办”年货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淘宝直播在年货节期间成交和日均直播场次同比增长均超150%;苏宁趣逛逛年货大集开集一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

文/新华社记者 王雨萧

(新华社电)

王雨萧

【编辑:李赫】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既要工作,也要诗和远方 看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择(中国青年观察②)

既要工作,也要诗和远方——。看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择(中国青年观察②)。年轻人涌入职场海洋,既拥抱新型职业,造就了享受双重生活的“斜杠...[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用“码”织密春运安全网

用“码”织密春运安全网(云中漫笔)。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在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春运期间,要落实好防疫健康码统...[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火箭发射倒计时:从科幻到传统

火箭发射倒计时 从科幻到传统。其中关于火箭点火的细节,包括火箭发射倒计时和宇宙空间失重的描述都很新颖到位。中国的火箭在发射时也采用...[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德国不排除进一步延长“封城” 卫生部长对中国疫苗持开放态度

德国不排除进一步延长“封城”卫生部长对中国疫苗持开放态度。而针对德国今后是否有可能使用中国疫苗,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当天表示对这一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1

引资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吸引外资仍然“磁力”十足

中国吸引外资仍然“磁力”十足(国际论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4%,达到1630...[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北京 上海 苏州 历史文化名城新气象

北京上海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新气象三山五园地区是对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山水形胜整体格局以及人与自然和谐...[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在科技领域,牵头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8个,有效发明专利量增长20.4%,高新技术产业...[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塔尖上的城市要干“塔尖的事”

国家中心城市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血液学向疾病发起攻坚战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血液学向疾病发起攻坚战。科技日报讯(记者张佳星)“‘十四五’是对疾病发起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血液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对...[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佛山为制造业转型加载人才动力

80多项人才政策每年投入超30亿元。佛山为制造业转型加载人才动力。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有国际视野的管理...[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二七大罢工,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二七大罢工,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2021年1月31日,年仅22岁的讲解员小严带领科技日报记者登上63米高的二七纪念塔,去聆听这片血染...[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我科学家实现纳米材料界面的原位精准原子级调控

我科学家实现纳米材料界面的原位精准原子级调控。经过近5年的研究,浙江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丹麦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利用环...[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01

2021年地方经济增长目标该如何确定

2021年地方经济增长目标该如何确定。去年一季度疫情给经济增长挖的“坑”,需要在此后的发展中慢慢填上。中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