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幕下的哈尔滨 来看看“冰城”的战“疫”速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1-16 11:21:01

原标题:夜幕下的哈尔滨 来看看“冰城”的战“疫”速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李建平 杨思琪 孙晓宇)“乖,把口罩摘下来,不怕。”14日晚9时,身穿防护服的护士话音落下,9岁的泽泽张开嘴、闭上眼,迎来自己的第一次核酸检测。

“刚开始感觉喉咙有些痒,现在感觉和平常一样了。”检测采样结束后,泽泽重新戴上口罩,告诉记者他的感受。

隆冬腊月,“冰城”哈尔滨夜未眠。随着黑龙江省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哈尔滨市部分地区开启免费核酸检测。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平路街道亚麻社区,临时改造的核酸检测点内,迎来数千名社区居民。

填写信息卡,刷身份证,接受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周边街道、省市医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前来支援。

和平路街道亚麻社区主任白威说,13日7时接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社区工作人员在数小时内布置场地、调集设备和人员,将两处核酸检测点搭建完成。每处检测点设有10个采集组,要在48小时内不间断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最忙的时候,社区居民从门内排到门外。采样过程中,医护人员全程站着,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他们不敢多吃饭、喝水。”白威说。

14日晚10时,检测点的人员变得稀疏。香坊区六顺街道香顺社区工作人员段超然从椅子上起身,捶了捶发酸的腰,随后从耳根取下被汗水浸湿的纸巾。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他的耳根已被口罩带磨破。他又取出新纸巾,麻利地包住耳朵。

由于哈尔滨刚刚下过一场雪,覆上冰雪的街道路面非常滑,一些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还要走家入户,提供上门检测,以实现本次核酸检测“全覆盖”。

夜间,哈尔滨的气温低达零下20多摄氏度,检测点外,志愿者一直坚守,引导居民有序进出。他们当中,有临近退休的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

“一个班次大概四五个小时,手脚冻得难受。”志愿者、香坊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曹毅说。

钟表上指针滑向零点,亚麻社区核酸采集点在48小时内,为4500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今晚把电脑里的检测数据导出来,这一轮检测暂时告一段落。”白威说,“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我们盼着大家伙儿能过一个平安喜乐的春节。”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续奋战6昼夜 倒在抗疫一线 李献忠被追授“石家庄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新华社石家庄1月16日电近日,石家庄市国资委党委决定追授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李献忠同志“石家庄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5天1500套!河北南宫集中隔离房建设再现中国速度

新华社石家庄1月16日电(记者李继伟、巩志宏)记者16日从河北省南宫市委宣传部获悉,经过5天星夜奋战,南宫市已经建成首批1500套集中隔离房...[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福建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来自印尼

据福建省卫健委,1月15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均为印度尼西亚输入(福州市报告);解除隔离1例。2021年1月15...[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01-16

石家庄一确诊病例曾乘G627次火车,由北京至正定机场高铁站

1月16日,石家庄公布新增8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轨迹。其中确诊病例27 女,30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1年1月1日乘坐G627次05车厢03C...[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1-16

王东峰出席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王东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持续用力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同舟共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二要持续用...[详细]
河北日报 2021-01-16

河北全力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白衣执甲 生命至上

1月14日,河北石家庄市本轮疫情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治愈出院。今年1月2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发生疫情后,石家庄市的医...[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16

国家卫健委:15日新增确诊病例130例 其中本土病例115例

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7例,天津3例,四川2例,...[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1-01-16

从“援助”到“伙伴”——读懂南南合作实践中的中国贡献

作者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发展学院荣誉院长、教授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发展学院副教授郦莉。2021年1月10日,国务院新...[详细]
光明网 2021-01-16

山东公布一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第十一批典型案例,山东欧克斯饮品有限公司、德州经济开发区华伟特色肉食厂、枣庄市君盈食品有...[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6

吕刚:推进贸易创新发展需把握两层含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这...[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1-16

山东:严禁学校和教师参与迎检迎评等“面子工程”

1月15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按照2019年12月前中办、国...[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6

山东发通知: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16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5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