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阿娘馍馍致富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1-12 20:10:01

原标题:阿娘馍馍致富记

来源:新华网

阿娘馍馍致富记

新华社西宁1月12日电 题:阿娘馍馍致富记

新华社记者李宁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西宁市最低气温突破零下15摄氏度。而在马兰芳做馍馍的厨房里却温暖如春,一笼笼冒着热气的馍馍新鲜出锅。

“阿娘,今天订单有150份,我们几点开始做呀?”“阿娘,你帮我看看馍馍的造型对不对?”……面积不大的厨房里,询问声接连不断。

“一个一个来,大家都有份。”马兰芳一边捏着面团,一边回答问题。不一会儿,一个手掌大小、玫瑰样式的馍馍在她手中制作完成,在红色红曲、绿色香豆等调料装饰下栩栩如生。

马兰芳是西宁市城东区慈幼社区的回族居民。早年间,她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嫁到西宁市,随着年岁增长,按照民族传统习俗被叫作“阿娘”。

今年60岁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从小做到大的花卷馍馍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前几年家里穷,老伴身体也不好,生活难得很。”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马兰芳叹了口气。“幸好遇到陈书记,是她用馍馍帮我们谋到了好日子。”

马兰芳口中的陈书记叫陈凤莲,是慈幼社区党支部书记。“阿娘做的馍馍好吃也好看,不能只让街坊邻居吃到,还要卖出去,带动阿娘们走上致富路。”陈凤莲说。

回族传统习俗有制作“百家宴”的传统——逢年过节,住在同一小区的居民自备材料,做出拿手好菜一同分享。“参加了几次百家宴,我发现小区里的阿娘们做饭都很可口,卖相也很不错,想着帮她们一把。”陈凤莲说:“特别是阿娘们做的馍馍,样式多样,口感软糯,味道更是顶呱呱。”

2017年5月,慈幼社区微信群正式上线“阿娘的馍馍”订购服务,一经推出就成为周边居民朋友圈中的“网红食品”。“最多时,一天我们卖出了180多盒馍馍,按每盒售价15元算,一天的销售额有2000多元。除去用料成本,我们八个阿娘每人一天能挣100多元,去市场买菜也能多挑几个种类了。”马兰芳擦了擦脸上的面粉笑着说。

除了为各位阿娘带来收入,馍馍还为慈幼社区及周边的老年人解决了吃饭难题。2018年12月,得益于阿娘们色香俱全的厨艺,爱老幸福食堂落地慈幼社区居民综合服务站,高标准的厨房设施、健康安全的原材料和健全的供餐制度为社区老人的日常用餐提供了保障。

阿娘们也有了新身份——食堂“大厨”,承担起爱老幸福食堂午晚餐的制作工作。“考虑到饮食习惯、营养配比等问题,食堂提供两菜一汤或各类面食,荤素搭配,营养丰富,遇到节假日还会给大家包饺子。”陈凤莲说。

“下一步,我们将安排四位厨艺最好的阿娘担任坊主,通过在她们家中设立馍馍作坊培养更多人参与进来,让阿娘们足不出户就能制作、售卖馍馍,也让暖胃又暖心的馍馍真正带动社区百姓走向富裕。”陈凤莲说。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石家庄新乐市全域、正定县空港花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2日起,将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新规征求意见:征信机构不得过度采集信用信息

为促进我国征信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应当遵循“最少、必...[详细]
新华社 2021-01-12

谁帮我们养老?专家给出几个“参考答案”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题 谁帮我们养老。那么,养老金制度需要怎样完善,个人又该如何“储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表示,国际上...[详细]
新华社 2021-01-12

去年前11月北京CBD功能区税收超千亿 诞生“百亿楼宇”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2020年前11个月,北京CBD功能区累计实现税收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4.3%;新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近300家,比上年增加2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广东将建设大湾区首个数字安全港

中新社广州1月12日电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12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启动,该中心将建设成大湾区首个数字安全港、大湾区网络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检出阳性3人 均在藁城区西关镇

中新网石家庄1月12日电12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河北省卫健委官网消息,12日,河北省调整相关区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内蒙古“涉煤”厅官薛昇旗被公诉

中新网赤峰1月12日电12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正厅级)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海南自贸港“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制度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明月12日在参加该省“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十四五”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石家庄:全面开通绿色通道 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就医

中新网石家庄1月12日电12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甄继革通报称,1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中国民航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恢复最快的航空市场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下,由于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有效,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石家庄市现有重症确诊病例8例 危重1例

中新网石家庄1月12日电12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通报,截至1月11日24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