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趣新闻|中国人平均身高公布,“山东大汉”排第几?一座古墓印证早有这基因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12-24 20:41:12

说到山东,很多人就会想到“山东大汉”。这个称呼,其一是说山东人身材高大,其二说的则是山东人骨子里的豪爽。

从身高角度来说,山东大汉们究竟有多高?山东大汉的长高的秘密在哪里?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

报告显示,我国18-44岁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0厘米,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1.2厘米和0.8厘米。

这组数据公布后引发了网络热议,不少网友笑称是“拖了后腿”。

看到这个男性不到一米七,女性不到一米六的平均数据,许多山东人或许也会笑:咱们的身高绝对在全国排名靠前,“山东大汉”也绝对不会是徒有其名。

那么山东人究竟能有多高?

网上此前流传的一张表格显示,山东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75.4厘米,排名第一,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以175.32厘米和175.24厘米紧随其后,辽宁和内蒙古排第四和第五。山东女性同样以169.45厘米夺魁。

照此数据看,山东大汉的平均身高比全国的数据多出5.7厘米,山东大妞的平均身高则多出11.45厘米。

这样的身高落差确实满足了很多人尤其是外省人对山东人的想象。

不过,在《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这份报告中,并没有列出全国各省份的具体身高和体重。山东人的平均身高究竟是多少,在全国能排到多少名,多年来也并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

至于网传的这份数据排名,也只是个参考,并没有权威部门的证实。

不过,根据去年齐鲁人才网的调查显示,山东职场女性和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63.73cm、175.36cm,均比全国的平均值也高了不少。

但是,也不能就此盖棺论定,毕竟职场人士并不意味着就是山东人。

不过,虽说没有权威的数据统计和证实,“山东大汉”这一悠久的称谓也并不是徒有其名。几年前,一座中心聚落遗址的挖掘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2017年,焦家遗址的挖掘获得当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章丘区西北20公里处,南距著名的龙山和岳石文化遗址——城子崖仅约5公里,年代距今约5300-4600年。

在这座遗址的墓葬中,部族首领大墓M184墓主人的身高经实测达到了近两米。遗址中身高超过170厘米的“古人”比比皆是。

“很难想到,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山东人身高就已如此伟岸”,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焦家遗址考古领队王芬说,提起远古时期人类,以往大多研究者和公众认为当时生活艰辛和环境恶劣,所以人身躯矮、体质弱。“但焦家遗址的发现颠覆了这种认知,让我们从全新视角重新认识古代人类体质发展状态,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这样的伟岸身材,成为耐人寻味的历史之谜。”

她表示,据专家推断,这些墓主人身材如此高大,可能因为当时农耕时代广泛种植谷物和饲养家畜,食物更加丰富和稳定,营养充足导致身体素质提高。同时,墓主人在部落中等级都较高,占有的物质资源更丰富。也有专家认为身高可能与地域分布有关。

看来,“山东大汉”也是有历史传统的,山东人的身材伟岸也不是无中生有的。

那么,作为一名齐鲁儿女,看到上面的这些数据,你觉得自己有没有拖后腿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浩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禁止经营短租房

继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刚刚,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旅局四部门正式印发《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在本市其他允...[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2-24

满洲里将恢复的公共交通仅限国内线路

满洲里将恢复的公共交通仅限国内线路。《公告》显示,自2020年12月25日起,满洲里全面恢复机场航班、铁路客运、城市汽车长途客运和公共交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中办国办: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详细]
新华社 2020-12-24

国家森防指:2020年冬季华中、华南和西南地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司长周鸿升24日在北京指出,2020年冬季,全国华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官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官方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陈杭)12月23日0时至12月24日16时,北京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社科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恩格斯思想年编》等上榜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24日在北京发布。《恩格斯思想年编》《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装得满拎得稳——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回应农产品供求形势

“米袋子”价格将保持稳定。据唐珂介绍,由于稻谷、小麦连续多年丰收、库存充裕,近年来我国粮价持续低位运行,今年受疫情、灾情等影响,部...[详细]
新华网 2020-12-24

海南免税购物市场迅速放大 化妆品最受追捧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自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市场总量不断扩大。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教育部鼓励研考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教育部再次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全国各省(区、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2-24

2020年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犯罪刑事案件1.6万余起

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已破获刑事案件1.6万余起,捣毁制假售...[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2-24

河南:4.2万贫困人口上岗护林 走上生态脱贫路

新华社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河南省“十三五”期间生态补偿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已有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详细]
新华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