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新路促增收 生活更上一层楼(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我们脱贫了⑤)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0-12-24 14:13:12

核心阅读

黑龙江省桦川县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壮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探索致富新路;发挥资源优势,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实行积分激励,树立脱贫典型,开展技能培训,扶志又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9年2月,黑龙江省桦川县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5月,桦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这之后,桦川乡村特色产业多面开花,县级主导产业由大转强,扶志扶智双管齐下……一系列措施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达12801元,比去年增长27.2%,桦川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壮大特色产业

探索致富新路

走进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两旁的民宿,白墙灰瓦,鳞次栉比。村民李泰玉踩着鼓点,舞步生风,为游客表演长鼓舞。7月份,“星火庄园一号民俗村寨”开门营业。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万多人。“村子发展好,爱好也能赚钱。一场舞下来,几十元到上百元,都有。”李泰玉说。

星火乡党委书记南楠说,近几年产业扶贫政策接连落地,种下棵棵“摇钱树”:光伏发电、果蔬基地、稻米合作社……2019年,星火村全村脱贫,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脱贫后,“摇钱树”不仅要生根发芽,更要枝繁叶茂。“腌泡菜、做大酱、酿米酒,老人们都是行家里手。朝鲜族村落的民俗风情,就是我们的旅游资源。”南楠说,脱贫后,村子探索增收新路子——用好老手艺、做大旅游业。

2019年7月,民俗村寨项目正式签约。村民们以7220亩水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再投资7000万元建设旅游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带动每户贫困户分红增收1万元以上,创造工作岗位180个。”星火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铁成介绍,村民们将享有合作社和民俗村寨项目的双重分红。

今年,星火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4560元。“每年收入都涨个千把块钱。”李泰玉家在村里集资建设的楼房里,暖气很足,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等到明年夏天,村西边是8公顷的花海,北边新建了水上乐园,来这儿旅游,准没错!”

“星火村过上了红火日子,是桦川县培育扶贫产业更上一层楼的缩影。”桦川县扶贫办主任高忠良介绍,目前,全县在“稻米、畜牧、光伏、果蔬、电商”五大主导扶贫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了42个乡村特色扶贫产业。今年,产业带动全县贫困户户均增收5200元。

发挥资源优势

带动持续增收

“长粒儿香米订单收购,一公斤高出市场价四毛六!旱涝保收,俺们心里有底!”桦川县双兴村村民赵德芹家有17亩地。今年,她不再把地包给个人,而是和富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单”。

为了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桦川县成立了富桦公司,集种植收储、水稻加工、生产与销售、监管与溯源于一体,通过“电商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不断完善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和贫困户或者扶贫主体签订订单协议,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农产品,保证贫困户保底增收。”富桦公司总经理许云燕介绍。

水稻种得好,销得多,是公司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的基础。近些年,桦川县和中国农科院建立合作框架,建设了佳木斯(桦川)专家工作站,还成立了桦川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玉成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介绍,“和以往不同,现在选育品种、测土施肥、航化作业,只要有需求,就有专家指导。新成立的桦川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给所有稻米生产者进行免费检测。”

“我们搭建部门严格监管、产销全程溯源、权威检测认证、电商唯一渠道的品质保障体系。”桦川县促进贫困户增收专班办公室副主任陈跃龙介绍,全县29处高塔设有遥感摄像头,基本覆盖县内全部稻田。

另一方面,“电商+直播”模式让扶贫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供不应求。今年6月的一场线上促销直播,桦川县县长姜宇峰手捧星火大米,滔滔不绝。一天下来,几轮直播观看量达150多万人次,销量超1万单。在桦川,还有近20位这样的直播“卖货郎”。他们由全县各乡镇择优选拔,参加公益扶贫主播培训班后,专职带货。

培训不光教授如何做主播,还有店铺如何注册设置、商品如何包装上架、金融贷款如何申请……各种实操技能,面面俱到。截至7月底,这样的电商培训共举办26期,培训6065人次,其中贫困户809人次。

扶志扶智并举

激发内生动力

虎皮兰、万年青、长寿花……走进桦川县苏苏村村民李春林的家门,整洁干净得像个小花园。

“原来大伙儿有懒散现象,可现在,都是干净勤快的人儿!”苏苏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介绍,桦川县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全县35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两清四改两净”工程——清柴草垛、清垃圾,改院墙、改内墙面、改地面、改线路,实现屋干净、人干净。

前不久,李春林在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掌声中,从齐更春手中接过了“十星级文明户”的证书和奖品。“高兴是自然的,账户上的积分也多了不少。”李春林笑道,“别小看这积分,‘扶贫1+1’爱心超市里,米面粮油都能买。”

“村两委班子公开评选,积分台账公平公正,大家心服口服。”齐更春介绍,发展生产、劳务就业、孝敬老人……表现达标,就有积分。据悉,桦川县建立了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爱心超市。“通过积分激励,让贫困户由里到外生成志气、骨气、底气。”

“全县选出670个脱贫先进典型,不仅引导县级媒体播发经验事迹,也会组织贫困户实地考察学习。”桦川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德林介绍,驻村干部、工作队还会通过月度贫困户见面会,讲政策、解疙瘩、解难题,让贫困户对持续增收抱有信心。

生出志气,还要增长技能。桦川县按需培训,技能下乡,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培训需求的贫困户都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手工编织培训班送手艺,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我找销路,经济脱了贫,脑袋也要跟着‘脱贫’。”苏家店镇苏家店村村民王玉红边说边干,不到1小时,一团塑料包装带在她手里变成了彩色精致的小浴筐。“这浴筐能赚15块!”王玉红骄傲地展示起自己的产品:菜篮子、收纳筐、浴筐、水果筐、垃圾筐……一年能增收1000多元。

“我们逐村逐户走访调研,针对实际需求组织培训。”桦川县就业局局长刘旭光表示,全县已组织各类技能培训51期,培训人数1208人,其中贫困户750人。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与世界互动中的新机遇、新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详细]
光明网 2020-12-24

浙江永康医共体改革:医疗惠民托起小康梦

永康市卫健局提供。近年来,浙江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增强。作为浙江省医改办“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网络招聘服务领域首个部门规章出台 明确不得泄露求职者信息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出台《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是中国网络招聘服务领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柴达木盆地狮新58井成青海油田近年油气产量稳产时间最长单井

图为青海油田采油基地。中新网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截至12月21日,柴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利用“小额贷”设陷阱 暴力敛财涉黑恶团伙头目获重刑

利用“小额贷”设置陷阱暴力敛财涉黑涉恶团伙头目获重刑。12月22日,武汉市政法委介绍,利用“小额贷”业务引诱受害人贷款,借机采取暴力手...[详细]
湖北日报 2020-12-24

成渝高铁提速至62分钟 重庆成都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

24日,成渝高铁提速至62分钟。中新网重庆12月24日电24日9时15分,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从重庆沙坪坝站出发,驶向成都东站。这两趟运行时间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高铁计次票上线:京沪高铁二等座20次票价11240元

24日,中国铁路12306APP正式开卖“计次·定期票”。目前只支持京沪高铁、成渝高铁。京沪高铁二等座90天内20次乘坐价格为11240元,相当于单...[详细]
人民网微博 2020-12-24

“00后”武警官兵生日遇上野营拉练 集体庆生“破冰”

武警丽水支队新兵连班长谢佳威向大家介绍“00后”新兵苏东昌。中新网丽水12月24日电“在拉练途中度过了我的19岁生日,让我感觉过得特别有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骑手疑不满上楼送餐朝外卖吐口水,监控拍下全过程

12月23日,广东东莞。顾客陆先生投诉称,骑手朝外卖吐口水,全程被监控拍下。他说,电话联系时让骑手不要把外卖放在电梯地上,对方可能不满...[详细]
北京青年报微博 2020-12-24

广东《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国家“非遗”推荐项目名单

中新网韶关12月24日电据广东省韶关市政府24日消息,该市南雄的《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入选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甘肃陇南“倚老卖老”留古民居 百年宅院渐通旅游新径

图为甘肃陇南市的美丽乡村一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风格古朴。除了保护古民居,陇南市还致力于拆除危旧房屋、烂圈棚,靓丽村子的“面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重庆国际商务区“城市焕新计划”启动

中新网重庆12月24日电23日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启幕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