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与世界互动中的新机遇、新挑战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20-12-24 14:26:1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中国与世界关系进入新阶段后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1.中国在新阶段面临的机遇

第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机遇。当今的世界各方面都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现行国际体系的主导国自身也在调整对国际体系的部署,主导力量内部各成员之间的关系正在经历深刻变化,这使得中国有机会作为重要成员在未来的世界格局规划中获得更多的新的战略机遇,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全球治理规则体系的制定。

第二,社会信息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中国提供了重要抓手。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意味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巨变,这种影响具有根本性、基础性、彻底性。中国自身科学技术和教育水平的提升为中国搭乘本次科技革命的快车,在弯道超车的同时获得全球治理的主动权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契机。

2.中国需应对的挑战

中国与世界关系进入新阶段后,挑战主要来自自身和现行国际体系的主导力量。

第一,中国比较欠缺参与全球治理的经验。自世界进入近代史以来,中国长期处于被动的地位,欠缺作为全球性引领力量的经验。如何从“自保型”和“追赶型”力量,成功转型为“引领型”力量,需要中国结合自身历史和现实,向历史上的主要全球性大国学习借鉴,并在扬弃中实现超越。

第二,中国自身的发展仍然存在短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到美国的70%左右,但综合国力和软实力的差距仍非常明显。而且,中国自身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转型和政治经济改革发展等也都仍面临着诸多内部挑战。这些自身发展中存在的挑战会给中国与世界关系带来较大的制约和影响。

第三,中国面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坚持强大战略定力的巨大需求。随着中国自身实力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内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也催生了一定的集体情绪,甚至会转变成为国家和民族更稳定向好发展的压力。如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彰显强大的战略定力,这是中国在新阶段处理与世界关系时必须克服的重大挑战。

从“双适应”角度推动构建新型的中国与世界关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国处理与世界关系时必须冷静客观应对的宏大背景,双方都必须适应对方的变化,适应未来的崭新局面,在“双适应”中构建新型的中国与世界关系。

第一,中国应主动谋划发挥更大的主动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就要主动谋划而不是被动适应变化中的世界,就要有明确的规划并形成具有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的路线图,让世界在与中国的互动中认知并接受中国方案所带来的突破和创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提供了最为清晰的中国中长期发展路线图。世界是一个最为复杂的集合体,充满着各种变数。“十四五”的新征程上,中国要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实现建设性变革。

第二,中国要坚定推进改革开放进程,这也是构建新型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前提。中国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方位改革,提升世界对中国的接受度;要防范任何可能割裂中国与世界关系、试图让中国与世界脱钩的风险,不断扩大开放,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第三,中国要最大程度地团结国际社会中的多边主义力量。中国要通过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团结国际社会中一切支持多边主义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性变革,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永康医共体改革:医疗惠民托起小康梦

永康市卫健局提供。近年来,浙江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增强。作为浙江省医改办“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网络招聘服务领域首个部门规章出台 明确不得泄露求职者信息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出台《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是中国网络招聘服务领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柴达木盆地狮新58井成青海油田近年油气产量稳产时间最长单井

图为青海油田采油基地。中新网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截至12月21日,柴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利用“小额贷”设陷阱 暴力敛财涉黑恶团伙头目获重刑

利用“小额贷”设置陷阱暴力敛财涉黑涉恶团伙头目获重刑。12月22日,武汉市政法委介绍,利用“小额贷”业务引诱受害人贷款,借机采取暴力手...[详细]
湖北日报 2020-12-24

成渝高铁提速至62分钟 重庆成都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

24日,成渝高铁提速至62分钟。中新网重庆12月24日电24日9时15分,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从重庆沙坪坝站出发,驶向成都东站。这两趟运行时间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高铁计次票上线:京沪高铁二等座20次票价11240元

24日,中国铁路12306APP正式开卖“计次·定期票”。目前只支持京沪高铁、成渝高铁。京沪高铁二等座90天内20次乘坐价格为11240元,相当于单...[详细]
人民网微博 2020-12-24

“00后”武警官兵生日遇上野营拉练 集体庆生“破冰”

武警丽水支队新兵连班长谢佳威向大家介绍“00后”新兵苏东昌。中新网丽水12月24日电“在拉练途中度过了我的19岁生日,让我感觉过得特别有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骑手疑不满上楼送餐朝外卖吐口水,监控拍下全过程

12月23日,广东东莞。顾客陆先生投诉称,骑手朝外卖吐口水,全程被监控拍下。他说,电话联系时让骑手不要把外卖放在电梯地上,对方可能不满...[详细]
北京青年报微博 2020-12-24

广东《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国家“非遗”推荐项目名单

中新网韶关12月24日电据广东省韶关市政府24日消息,该市南雄的《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入选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甘肃陇南“倚老卖老”留古民居 百年宅院渐通旅游新径

图为甘肃陇南市的美丽乡村一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风格古朴。除了保护古民居,陇南市还致力于拆除危旧房屋、烂圈棚,靓丽村子的“面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重庆国际商务区“城市焕新计划”启动

中新网重庆12月24日电23日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启幕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因一部电影知名 他为何不喜欢被叫“霹雳贝贝之父”?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三十多年前,一部带着科幻色彩的儿童电影《霹雳贝贝》曾风靡一时,很多观众至今都还记得那个身体带电的小男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