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创一流营商环境在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2-04 13:58:12

中新社海口12月4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创一流营商环境在行动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王晓斌

在一家公司担任投资经理的高涵没有想到,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注册一家外资企业如此顺利:从开始审批到注册完毕,用时不到24个小时。

“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处理。”高涵说,其所在企业在申请审批时材料缺失,园区专员指导企业利用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迅速解决了问题。

海南将营商环境看作决定自贸港建设成败的关键之一,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正成为海南服务市场主体的新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俯下身子做“店小二”,为企业“跑堂办事”。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率先加强营商环境的创新力度,全面推行“店小二”式服务。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港航物流贸易事业部招商经理姜伟琦为高涵所在公司提供全流程服务。他告诉记者,在得知对方申请事项中主要材料齐全的情况后,他马上协调园区办理担保证明。

“包括我在内,管理局人人都是‘城小二’,您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联系我。”在一次外企考察参观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负责人童立艳告诉企业家,园区“城小二”式服务,让企业和人才“落得了地,发得了财”。

三亚国康医院是该园区的“存量项目”,项目负责人赵晨杰此前一直为生活区遗留的土地问题发愁。“城小二”李春泉反复协调解决,终于办完手续追上进度。赵晨杰说,“城小二”既是管理局派出的项目负责人,又像是企业的顾问,“为企业和管理局之间搭了座‘通畅之桥’。”

企业落户陌生的地区开展业务,如何找到优质的服务机构?在海口江东新区,一款掌上“商务秘书”平台为企业选择服务机构提供信息支撑。据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童姗姗介绍,“商务秘书”帮助企业完成审计、会计、法律等服务之外,还可为入驻的跨境贸易、仓储物流等企业提供海关报关报检代理、工商代办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海南通过建设国际投资、贸易、人才“单一窗口”,企业提交表单材料全流程缩减55%,审批时限和环节缩减近70%。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海南吸引力大增。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12月3日在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介绍,6月1日以来,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11万余户,同比增长23.48%。其中,企业同比增长169.57%,增速全国第一。

今年10月,《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向社会公布,重点针对市场反映的行政审批不够便捷、企业融资问题突出、政府诚信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从11个方面提出了31项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建议,海南下一步不仅要继续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和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推进产业突破制度性瓶颈障碍,还要依托生态优势,重视城市生活功能、文化功能的打造,从舒适性上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沂南:宪法知识进校园

【解说】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山东多地开展“宪法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山东临沂,沂南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当地小学课堂,通...[详细]
新华社 2020-12-04

“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4日在京举办。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处供图。当代日新月异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以算法为核心驱动的数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再出新政 支持跨境资金往来

中新网天津12月4日电记者4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该区近日已正式发布支持跨境资金往来的新政策,进一步为中外企业和投资者在中国(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嫦娥五号不仅“挖土”还要育种

嫦娥五号不仅“挖土”还要育种。这些种子承载着创新育种技术、拓宽遗传资源的重任,旨在突破我国草产业发展“种”的“卡脖子”问题。在国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20-12-04

腾讯云与广州农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新网12月4日电3日,腾讯云与广州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分布式互联网架构等技术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今别月宫去 采得月壤归

今别月宫去采得月壤归。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起飞,携带月壤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此前,嫦娥五号...[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04

近五年中国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日对外公布的“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中国造林绿化情况显示,五年来中国累计完成造林5.29...[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中科院金属所为嫦娥五号月球钻土制造钻杆

中新网沈阳12月4日电12月2日,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工作。其中月球钻取采样机构中的关键部件—钻杆及其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上海浦东新区明天华城小区明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中新网12月4日电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方微信消息,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12月5日零时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据上海市新冠肺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检测情况通报!青岛市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未发现新增阳性

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2020年12月1日青岛市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目前未发现新增阳性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0-12-04

石秀英:记住历史 珍惜当下 珍爱和平

(从“九十后”到“九零后”和平之声历久弥坚)石秀英 记住历史珍惜当下珍爱和平。天气日渐寒冷,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将至。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4

广西消委会提示警惕出租房“低价”陷阱

新华社南宁12月4日电(记者何程)广西消委会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出租房“低价”陷阱。广西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租用房屋...[详细]
新华网 2020-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