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日一习话】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0-12-01 14:44:12

习近平:我们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继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事关全人类生存发展和长远利益。在生态环境挑战面前,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世界大国能够主动担起责任,展现出大国该有的样子。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虽面临艰巨任务和重重挑战,仍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为全球环境治理搭建新平台、建立“新群”。中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加强政策沟通、信息分享、技术交流;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决策和数据支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能力赤字,通过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等,帮助其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而一段时期里,极个别发达国家却逆历史潮流而动,怠于履行减排承诺,罔顾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利益和人民健康,开历史的倒车。短视、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举动,破坏了全球环境保护多边进程,损害了全球环境治理机制,危害深远。

在全球环境治理的议题上,多边还是单边、履约还是毁约、“建群”还是“退群”、公平正义还是自私自利,两种理念和道路的选择高下立判。希望相关国家政府能够回到生态环保合作轨道上,步入全球环境治理正道中。

(本期特约专家:崔小涛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程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12月1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有效带动了全国教育经费总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1

中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国教育部12月1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1

侨界人士持续看好浦东机遇 冀为创造改革开放新奇迹贡献力量

侨界人士持续看好浦东机遇冀为创造改革开放新奇迹贡献力量。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者中,有一大批带着资金和技术来到浦东投资创业的侨界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01

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清单落地实施

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记者罗江)12月1日0时26分,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成功受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货值381.3万元的气象雷达...[详细]
新华网 2020-12-01

全国劳模徐军:帮扶孤贫儿童是终生的事业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1日电(记者杨文)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山东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详细]
新华社 2020-12-01

济南高新区开建两家医院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1日电(记者陈灏)济南高新区人民医院、山东国欣颐养集团济南医院暨颐养中心日前开工建设,标志着山东国欣颐养集团携...[详细]
新华社 2020-12-01

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等行业的出口订单快速增长

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等行业的出口订单快速增长,供不应求——。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2-01

内蒙古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在好转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日电(记者贾立君)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3%,实现由负转...[详细]
新华网 2020-12-01

山东拓宽人才发展空间 职称与职业技能实现“贯通互评”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1日电(记者邵鲁文)为进一步拓宽人才发展空间,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关于工程技...[详细]
新华社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