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江西这个村里,不好好学习都不好意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1-23 14:58:11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在江西这个村里,不好好学习都不好意思

中新网上饶11月23日电(彭婧如 郎佳慧 李韵涵)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哪样会让你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江西省苏家塘村民的答案是:好好读书,学风好、成绩好、家风好才是真正的人生巅峰。

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姚家乡的耕读小村——苏家塘。村子里有“耕读传家”的墙画,据当地人介绍,苏家塘村民自古就崇尚读书,善于农耕。

“村内还有三比的好风气,村民们不比钱、不比势,只比家风、比学风、比成绩。”上述介绍人表示,村子不大,67户,270人,但是出了13名大学生、4名研究生,人民教师8名,其中两人分别担任横峰县重点中学和重点小学的校长,这些都给全村的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苏家塘村的墙面上“耕读传家”的村规民约。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村里的宣传牌上可以看到苏家塘的家训——“种好田、读好书、做好人”,简简单单的9个字,是苏家塘人世世代代的追求目标。每年村里也会进行最美系列的评选,最美身边人、最美村干部、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为的是让所有的村民参与其中,激发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村里还有“状元树”、“读书林”、“尊师亭”等地方。“读书林”里,早先孩子们放牛回来就把牛拴在树上,在林子里读书。“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苏家塘的好风景和好风气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有家长还将孩子送来这里研学。

苏家塘村子里的“读书林”。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我们这里环境好,有些家长觉得适合研学,研学项目也有很多类型,比如红色教育,体验农耕文化,以及感受乡村变化。”姚家乡乡长黄利忠表示,现在很多孩子不知道农作物是怎么生长的,干净的乡村是怎么来的。在这里,他们会在田间劳作,种蔬菜,挖红薯等,老师可能会现场出考题,看看孩子们收获了多少。

环境好、民风好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成就的。为了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苏家塘成立了理事会,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以“五拆五清”整治和民生设施建设为主,不砍树、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城市化。

“五拆五清”之后,之前的危旧房土地上栽种了庭院经济马家柚,像这样整合出来的空闲地如今一共种植了果树1134株,按照去年10块钱一个的标准,今年至少可以增加集体性收入8万元。而增加的收入,用作村庄的管护和治理,从源头上解决了有人建有人管的长效管护机制问题。

苏家塘村里的一角。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据介绍,全村一共拆除了破旧“三房”45处、围墙1260米、整治空地荒地 1.05万平方米、改塘5口,主干道、入户道全部硬化。同时利用瓦罐、磨盘等进行点缀,就地取材、用生态建材,营造了疏密有间、竹林摇曳的村庄美景。

“要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苏家塘的建设口号体现了本地村民的强烈愿望,实现了从要“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2020-11-23

儿基会将向发展中国家派送20亿剂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沈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3日宣布,它明年将组织一场“历史性的庞大行动”,向经济不发达国家派送近20亿剂新冠疫...[详细]
新华社 2020-11-23

幸福家庭羊做“媒” 爱情事业双丰收

羊做“媒”让彭玉珠在今年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 “苦”追3年,彭玉珠今年终于如愿娶到了心爱的女孩慕莹莹;“苦”学3年,29岁的他也顺利成...[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长珲(长春至珲春)高铁全线恢复运营

新华社长春11月23日电(记者段续)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受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影响而停运的长珲(长春至珲春)高铁...[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已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谭谟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保险资金充分发挥其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目前已通过...[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详细]
新华社 2020-11-23

吉林松原:手机直播为残疾人士点亮新生活

新华社长春11月23日电(记者孟含琪)为打造“网红经济”,吉林省松原市一批主播在“网红吉地大厦”直播代言家乡农特产品。松原市残联也发挥...[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黄河正式进入本年度凌汛期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11月23日8时30分,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出现流凌,黄河正式进入本年度凌汛期。...[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河北启动城市“智慧公厕”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3日电(记者王昆)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厕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水平,解决广大群众“找厕...[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央地合作市场化重组检测认证机构落户重庆

新华社重庆11月23日电(记者周文冲、陈奥)招商局检测认证(重庆)有限公司22日在重庆成立,这是一家央企与地方合作推动市场化改革完成重组...[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5G+工业互联网,这个加法怎么做?

题 5G+工业互联网,这个加法怎么做。会议期间,工信部发布一系列5G和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推出加大5G网络部署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详细]
新华网 2020-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