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工智能助中国农村教育拥抱“全球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1-21 21:04:11

中新社银川11月21日电 题:人工智能助中国农村教育拥抱“全球化”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老师很缺,但现在学生赶上了好时代,老师可以是屏幕那头的、‘全球化’的。”在宁夏石嘴山市实验中学操场,见习老师刘师岐向记者展示已经使用近一年的智慧操场系统。“你看这两位学生的百米成绩都是14.5秒,可A同学的心律明显更快,血压值偏高。虽然体测成绩合格,但他的体质还得继续加强。”

刘师岐告诉记者,智慧课堂的应用,让许多农村学校的体育课程丰富起来,平时接触不到的棒球、橄榄球等,现在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

如刘师岐所言,教师结构性短缺、优秀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始终制约着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宁夏成为中国首批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的地区。近两年来,宁夏的“人工智能+教育”让教师队伍培养进入“大连接”“大交互”“大协同”时代。当地建成支撑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创新、智慧管理的省级教育云大平台,全自治区的教师聚集在同一朵“云”上,95%的教师能熟练利用智能助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记者在石嘴山市第三中学看到,高中物理组教师通过大屏幕视频连线评课;英语教学组教师一边听着北京四中的直播课程,一边与屏幕那头的老师互动……“人工智能手段的应用,为研讨和磨课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每个老师的精准施教水平。”石嘴山市三中教务处主任左迪说,人工智能打破了教育的时空限制。

在近日于石嘴山召开的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说,教师队伍建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对破解师资编制不足、质量不高、不均匀等瓶颈问题有很大贡献。“偏远地区的老师学会了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资源的整合者、教学的设计者,就可以把最优秀的讲解视频送达每个学生。”

据宁夏教育厅厅长李秋玲介绍,依托教育云等智慧平台,宁夏每年培养“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复合型师范生1500余名,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实现教师智能素养培养培训全覆盖。同时,还按照区带县、县带乡、乡带村的逐级帮扶模式,组建校际联盟和“联校网教”协同中心,通过“一师多校、在线走教”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足开不齐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

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认为,下一步的“人工智能+教育”应注重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人机共教新方式,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要利用人工智能不断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让其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同时提升,乡村学校的教师将是最大受益者。”(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天内,3地新增9例本土确诊!吴尊友作出重要判断

11月21日7时至16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确诊病例。短短2日内,我国3地发现9例本土确诊,...[详细]
北京日报 2020-11-21

著名舞剧表演艺术家陈爱莲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歌剧舞剧院21日发布讣告,著名舞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陈爱莲因病治疗无效,于11月21日00时5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王晨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8日至20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甘肃、广西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中国甘肃、广西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甘肃省政府21日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甘肃省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在特殊时期释放更加积极的合作信号

2020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就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积极应对网络空间...[详细]
中国网信网 2020-11-21

丁元竹:探索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设施的共同布局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丁元竹:把宏观的“新基建”和微观的“新基建”有机结合起来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丁元竹:让全体社会成员都有机会接近移动互联、消除数字鸿沟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两岸青少年福州开启木偶研学之旅

中新社福州11月21日电泉州提线木偶戏《今韵华章》,晋江掌中木偶戏《掌上情缘》,漳州布袋木偶戏《大名府》,木偶书法、木偶茶艺、木偶变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 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题 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颜老是父亲,也是恩师,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当日,纪念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地热资源丰富、土壤质量优良 雄安新区部分地质“家底”公布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1日公布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系列成果,包括工程地质、土地质量、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地热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两岸学者共探“变动世界中的世界史研究”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21日在上海、北京和台北以同步视频连线的形式举办,来自海峡两岸22位世界史研究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