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信部官员:“十四五”以需求为牵引加快工业互联网迭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1-21 13:11:11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王庆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日前在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以需求为牵引,加快工业互联网的供给和需求双向迭代。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近三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平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全国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设备连接总数超过4000万台(套),工业APP总数超过35万个,行业综合应用向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在家电、能源、钢铁等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成功应用。

另一方面,产业集聚加速构建,各地发展工业互联网需求强烈、积极作为,涌现出长三角、广东、山东等一批产业发展高地。据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李颖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是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践。

李颖表示,美的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敏捷转型、释放潜在价值,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她希望美的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加速形成可实用、易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在十四五期间继续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经验。

李颖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在对工业互联网前三年探索实践进行充分总结的基础上,掌握发展规律,明确发展路径,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一是以政策为引领,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以《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引,制定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不断以新的实践为两化融合注入新的内涵。

二是以需求为牵引,加快供给和需求双向迭代。以企业为实施主体、以企业需求为牵引,持续构建和开拓国内大市场,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提供市场空间,带动供给侧能力的提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支撑体系。

三是以服务为支撑,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以城市为单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工程实训基地、高等院校、职业教育学院等为载体,以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为主力,整合现有服务资源,组织开展政产学研用融联合服务行动,进一步打通政策、科技、教育、产业、金融链条,培育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收网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超千亿元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方列)公安机关与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经过联合研判,近日在浙江省集中收网了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侦破涉案地下钱庄...[详细]
新华社 2020-11-21

中外人士热情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召开

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中外人士热情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即将开幕,位于浙江桐乡的水...[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21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11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陇南市宕昌县、定西市通渭县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2020-11-21

上海两例新确诊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女儿学校全部改线上教学 与之前病例无关联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上海20日晚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两人已被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这两例确诊病例女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上海公布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袁全)记者从2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日上海新增的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