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收网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超千亿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1-21 13:10:11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方列)公安机关与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经过联合研判,近日在浙江省集中收网了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侦破涉案地下钱庄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总计涉案金额超过12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研判,发现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异常。其中有多个境内外企业存在不正常的关联交易,并且货物进出口记录存在严重不合理的情况。

浙江省义乌市警方的进一步调查表明,犯罪分子借用进口付汇渠道,以“支付从保税监管场所进境货物”名义从银行购汇获取资金,层层流转后,将该外汇变成虚假出口的货款回笼。办案民警介绍:“涉案公司购汇支付到犯罪嫌疑人所控制境外公司。当天就打给国内几家需要美元的公司,并立即结汇成人民币,打到犯罪嫌疑人所控制人民币账户上。”

经过仔细排查,3起案件共挖出地下钱庄团伙14个、骗税团伙4个、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1个,涉案犯罪嫌疑人上百人。由于案件是涉及骗购外汇、非法买卖外汇、虚假出口农副纺织产品、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的复合型犯罪,给案件的收网、犯罪嫌疑人的抓捕都带来了难度。

在首批集中收网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捣毁犯罪窝点26处,冻结上百个涉案银行账号,初步估计3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为躲避侦查,犯罪团伙还采取跨省运送现金外汇的方式进行操作,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的企业遍布国内多个省份。这些企业同时还涉嫌骗取政府补贴以及出口退税等违法行为,目前相关案件的追查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11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陇南市宕昌县、定西市通渭县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2020-11-21

上海两例新确诊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女儿学校全部改线上教学 与之前病例无关联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上海20日晚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两人已被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这两例确诊病例女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1

上海公布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袁全)记者从2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日上海新增的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中国的脱贫智慧】贫困户变身“上班族”——新化县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稳增收

新化县孟公镇付家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新化县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点对点返岗输送等...[详细]
华声在线 2020-11-21

沉下心来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2%,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