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原植物园:昔日“污染源”今天“打卡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1-21 10:24:11

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电(记者马晓媛)神奇的雨林、可爱的“多肉”、优雅的兰花……正值北方萧瑟的初冬时节,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城南的太原植物园内却是百花盛开,绿意盎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早就听说植物园很漂亮,这不就带着家人来了,真是不虚此行。”游客王芸在游园结束后高兴地说。

素有“表里山河”之称的山西由于山地众多、海拔落差大,植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建一座规模较大的植物园,是很多山西人的梦想。2017年,作为山西最大植物园的太原植物园破土动工。今年10月1日,太原植物园对外试运营。

“试运营一个多月来,每天5000张的预约电子门票几乎是开票就‘秒光’,供不应求。”太原植物园工作人员吕剑南告诉记者。

据了解,最受游客欢迎的3处“网红”景点,首先是主入口建筑,内设植物科普馆,游客可以通过馆内的展板、标本、电子设备等“涨知识”,还能与翅果油、丽豆等山西特有植物“亲密接触”。

其次是位于湖边的3个“露珠温室”,分别是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和四季花卉馆,不同的温湿度环境营造出不同的植物景观,堪称一个个“北方南国”。

最后是长达64米的“网红”电梯。乘电梯上观景台,奇特的悬挑建筑和远处的园景交错呈现,移步换景,科幻感十足。有孩子惊奇地发问:“这是外星人基地吗?”让人莞尔。

观赏美轮美奂的植物园,很少有人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小工业企业聚集的“污染源”。

“植物园建设前,这里有储煤厂1家,洗煤厂3家,各类高耗能企业144家,总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占选址面积的53%,是市区的一大污染带。”吕剑南说。

经过3年多的建设,这里不仅清理全部污染企业,还治理95.7万平方米的破损山体,梳理133万平方米坍塌地形,改造42万平方米煤坑、沙坑。一片千疮百孔的土地,披上绿装,还穿上了“花衣裳”。

附近的王家坟村村民李玉荣对这里的变化感触良多:“以前这一带小厂子多,太脏了,一下雨到处是污泥,一刮风漫天灰尘,家里的窗台从来没干净过,就连枣树都不结果,人们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苦。”

如今,不仅环境大变样,李玉荣和当地其他村民还能来植物园打工,在家门口挣钱。“以前我们这儿没人愿意来,现在可好了,好多人都羡慕我们呢!”李玉荣笑着说。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11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陇南市宕昌县、定西市通渭县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2020-11-21

上海公布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袁全)记者从2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日上海新增的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一年百万个求助电话背后的焦虑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乌梦达、田晨旭、马晓冬)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企业与家庭间如何互帮互助,一起守望孩...[详细]
新华网 2020-11-21

上海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密接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记者从21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1月21日8时,上海市已追踪到2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11-21

广州“慈善空间”陪伴残障人士“深阅读”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电(记者壮锦)身着白衣绿裙的高颖怡和普通孩子一起站在朗诵台上时,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这名广州市启聪学校的高...[详细]
新华网 2020-11-20

沈阳整合地下管线信息为地下空间“画地图”

新华社沈阳11月20日电(记者汪伟)沈阳市近日出台了《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其中要求定期开展城市地下管线专项普查,制定地下管线...[详细]
新华网 2020-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