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0-11-17 08:47:11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

具体体现为,市场销售持续回暖,餐饮收入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加快恢复。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同时,货物进出口保持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平稳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速较高。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78%。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较1-9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10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4.1%、38.5%、30.2%、28.0%、20.4%。

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稳步回升,投资结构继续改善。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10月份环比增长3.2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比1-9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0%、9.4%。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8%、14.8%;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6.5%、17.2%。

付凌晖说,10月份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在付凌晖看来,十月份经济运行体现四个特点:

第一、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从行业面来看,规模以上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4个行业实现增长;统计的612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27种实现增长。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

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投资稳定回升,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

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七成以上。同时,资金比较充裕,货物运输在加快,企业用电增长也在加快。

第四,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市场需求带动,一些新产品增速较快,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像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较快增长。

“这些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效能。”付凌晖说,我们在数据变化当中也看到,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前期从需求来看,由投资带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个月消费的跟进在恢复,这对经济的持续性有很好的带动。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