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湾光复的最大意义是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子民!——访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24 14:46:10

新华社台北10月24日电 题:台湾光复的最大意义是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子民!——访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

新华社记者吴济海、傅双琪、祁星

“光复后,台湾人终于不用再当日本殖民统治下的二等公民,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的子民!我认为,这是台湾光复最大的意义。”林光辉说。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作为台中雾峰林家的后人,年近七旬的林光辉对这个重要日子怀有特殊的感情。

雾峰林家是近代台湾的名门望族,家族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林家几代人接续保台卫国、抵御外侮,在两岸留下历史美名。

如今,雾峰林家是全台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每年吸引众多旅客前来参访。

在雾峰林家的大院里,看着曾祖父林朝栋、祖父林祖密、五伯父林正亨等先人的画像和照片,林光辉充满自豪,对林家和台湾人民的抗日事迹如数家珍。

“和很多台湾先民一样,我们家祖先也是从福建过来开垦的,好不容易在这块土地上安身立命。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以后,日本人来了,台湾百姓突然要接受异族统治,这对台湾人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台湾人只是二等公民。不管是上学、工作,甚至被日本人拉去当军夫,台湾人地位都低日本人一等。日本人的种种作为就是压榨台湾、欺压台湾人。

“作为在台湾有代表性的家族,雾峰林家必然要站出来和台湾人民一起抗日。日据时期整整50年,我们家族和台湾人民没有停止过抗日,包括武装抗日和非武装抗日。”林光辉激动地说,祖父林祖密常常教育子女“有国才有家,爱家先爱国”。雾峰林家就是要想尽办法赶走日本人,想尽办法和台湾人民一起再回到祖国怀抱。

“台湾人想念自己的祖国,只有在自己的祖国才不会被当做二等公民。”他说。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1945年终于迎来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当时,林光辉的母亲正好高中毕业。他小时候,母亲给他讲过台湾光复时的心情。

“她说,当时突然体会到了欢欣鼓舞的那种愉悦的心情。不知怎么的,大家突然就都笑了。”林光辉说,光复前,妈妈读书时,台湾男生被日本人叫“清国奴”,女生被称呼的名词也很难听,完全受歧视。“光复后,我妈妈和台湾同学们突然都笑了,感觉身上的压力没有了。这是她当时的感受。”他说。

台湾光复时,雾峰林家和台湾百姓家家张灯结彩,以各种形式庆祝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小时候,10月25日光复节这天,我们一定要唱光复歌,还会游行庆祝。我这个年纪的人,还有比我小一些岁数的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林光辉说,后来慢慢的,这个节日在台湾变得淡了。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很快出台规定取消光复节假期。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切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结,淡化日据时期日本对台湾各方面的压迫,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光复这个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的重要日子,被刻意淡化。

“因为教育等原因,一些人的国家认同乱掉了。所以,我们今天更要纪念台湾光复!”林光辉说,纪念这个日子的特别意义,是要让大家知道我是哪里人,明白什么叫光复——“光复就是把侵略者赶走了,我们又回家了,回到了祖国怀抱”。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重现戏剧经典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漫子)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小说的2020版话剧《二马》23日晚登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如期与首都...[详细]
新华网 2020-10-24

山西对六大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实行错峰生产

新华社太原10月24日电(记者魏飚)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2020—2021年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提出从2020年11月1日至2...[详细]
新华网 2020-10-24

广西南宁“断卡”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新华社南宁10月24日电(记者胡正航)广西南宁警方23日组织开展“断卡”南宁一号第二次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缴获银行卡9...[详细]
新华网 2020-10-24

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12时起全线停运

新华社海口10月24日电(记者陈凯姿)记者从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获悉,因受台风“沙德尔”影响,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24日12时起全线停...[详细]
新华社 2020-10-24

宁夏持续推进应急管理“放管服”改革

新华社银川10月24日电(记者许晋豫)记者从宁夏应急管理厅获悉,宁夏近日出台8条利企便民新举措,通过全面承诺、线上全程办、全域办理等,...[详细]
新华网 2020-10-24

央行行长: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

中新社上海10月24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4

2020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10月22日,2020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油石化行业融合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4

“十三五”,这五年丨长三角一体化从共识走向共建

自贸试验区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全覆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实施统一企业登记“门槛”,全国首个跨省域核准投资目录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线...[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24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五条经验启示很重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详细]
求是网 2020-10-24

惠及1.45亿人!人社部公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月份至9月份,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24

医疗器械公司涉嫌贿赂医院人员?西安市卫健委回应

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西安市卫健委网站消息,针对网上传播的个别医疗器械公司涉嫌向西安市红会医院有关人员进行商业贿赂的举报,西安市卫生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4

借款1600元、3个月后变成126万元,广东佛山一“套路贷”团伙被判刑

新华社广州10月24日电(记者毛一竹)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对一宗网络“套路贷”涉恶案件进行一审宣判,14名被告人被以诈骗罪分...[详细]
新华网 2020-10-24

航天科技助力脱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6月23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值盛夏,夏虫轻鸣。亲眼见证这一幕,让人感慨万千。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