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海临港新片区开拓发展新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0-10-23 11:20:10

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制度创新开花结果,高端人才安家落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丰富……滴水湖畔的上海临港新片区,一座新兴的“陆家嘴”般的CBD正在崛起。

“一年多来,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高端资源要素加速集聚临港新片区,涉及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有两个小目标:一是今年年底前,在科技前沿产业投资上达到2000亿元;二是从现代化城市功能建设需要出发,争取在年底实现2000亿元项目开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产业集聚重特色

“我们的生产线对震动非常敏感,所以对生产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这样才能保证设备连续运转。”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走在一尘不染的厂区内,公司行政负责人印步华轻声介绍着。

印步华告诉记者,按照计划,项目一期规划建设月产能6万片8英寸晶圆的0.11μm/0.13μm/0.18μm(微米)工艺生产线,各类生产线将在今年实现全面量产,二期规划扩建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至月产能5万片。“我们的芯片应用于汽车电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级特色工艺半导体生产线。”

“积塔半导体是我们引进的高端芯片制造企业中的一个,在规划产业布局之际,临港新片区具备后发优势,就要做点不一样的。”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处处长吴群峰表示,临港新片区已签约和近期拟落地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额近1600亿元,将打造能级高、链条全的国家级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我们把这个基地叫做‘东方芯港’,此外我们还有‘生命蓝湾’‘大飞机园’。”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表示,临港新片区的3个特色园区突出了三大特色。一是定位有特色,通过聚焦细分产业领域、瞄准关键核心环节,让园区都拥有独树一帜的特色招牌。比如大飞机园将推动航空制造、航空服务双链汇聚,发展总装交付、关键配套、生产支持、科技研发、航空文旅等产业领域,培育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

二是功能有特色,比如在信息飞鱼产业园,作为国际数据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将探索跨境数据流通国际合作机制,助力打造“数字丝路”的国际枢纽口岸。三是服务有特色,各特色产业园区针对项目招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全流程,将建立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机制,让特色产业园区成为新片区营商环境的“第一窗口”。

“今年8月,《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出台。新片区产业发展既要在‘量’上有提升,更要在‘质’上实现突破。”刘平表示,将按照聚焦一片、开发一片、建成一片、辐射一片的建设路径,擦亮临港新片区特色产业园区“金字招牌”,力争到2025年,新片区初步构建前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制度创新重特效

“大厅里还有个‘小临通’,实在太方便了!”几天前,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人才服务港,来自乌克兰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员工娜斯提娅兴奋地说。

原来她需要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延期,但是位于上海市区的办事机构距离较远。听到国际人才服务港开港消息后,她就立刻赶来。服务港一楼是浦东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临港),她口中的“小临通”,就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设在出入境接待大厅的服务窗口。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针对外籍人才停居留、就业推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外籍人才只需告知自己的情况,办事人员就会推荐最合适的政策。

今年9月7日,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正式在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区约386平方公里范围内施行。早在去年,这项政策就被写入了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今年3月,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揭牌后,明确提出将统筹协调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如今政策落地,让不少企业家备受鼓舞。

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严亦军表示,接下来,要改变原先的审批观念,一切围绕企业转,提升广大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体验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临港新片区的试点,将大幅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有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从临港新片区的实践来看,新片区的制度创新常常起于个案,在人们熟知的“特斯拉速度”“新奥五天四证”之后,“临港速度”广为人知,但临港并未停留在“特事特办”水平上,而是将这种个案迅速转化为制度化常态、普惠版企业福利。所谓“临港速度”,其实就是从个案的成功迅速切换到“制度创新”。

吴群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片区目标中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落地45项;累计制定发布各类政策107个,形成典型创新案例32个,差异化探索的广度、深度、力度不断加大。

“这里将聚焦‘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独特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实施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完善要素高效配置的竞争性市场机制。”吴群峰说。

未来城市重特质

“临港越来越像一座完整的城市了。”已经在临港工作3年的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斯塔福斯,中文还不太流利,但他切实感觉到,临港不再只是过去那个工业区。商业综合体、图书馆、剧院等接连投入建设,休闲漫步有了更多去处:逛逛新开的城市公园,去海昌海洋公园玩上半天,到滴水湖上开帆船……

朱芝松在给记者解读新片区蓝图时,认为新片区有三大特“质”。一是区位优势。新片区临江临海,坐拥空港海港,对标自由港,“我们要打造一座现代化海港城市、一座综合性节点城市,解决上海人看不到海的问题”。二是具备产业基础。平均下来,临港新片区几乎一天签约一个项目。接下来,临港新片区将在交通、医疗、教育、卫生、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布局。三是临港新片区受到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上海举全市之力推动临港新片区的发展”。

朱芝松说:“我们将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等政策的开放优势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交通住房、教育卫生、生态绿化等城市建设的推进来扩大投资规模,在经济重回正轨的道路上贡献‘临港力量’。”

临港新片区承载着更高、更深、更全面的期许,未来临港新片区也将不断用点的突破带动面的盘活,用制度性的创新积蓄内生动力,用更高水平的开放拓展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美印“2+2”会谈欲共谋对付中国

据印度Zee新闻网站10月22日报道,印度周三宣布,将于10月27日在新德里举办第三次印美“2+2”部长级对话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23

外媒关注中方重申将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据路透社北京10月2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周四重申,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通行的...[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23

八路军运河支队诞生地打造“周营版的巴厘岛”

虽然枣庄的大沙河流经此地,由于污染严重,村民生活受到影响。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周营镇党委书记孙发伟对中新社记者说,大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3

人社部:前9月向564万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

卢爱红介绍称,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扩展至平台从业人员。实施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