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亮点扫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20 17:22:10

新华社贵阳10月20日电题: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亮点扫描

新华社记者齐健、刘智强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和国土绿化建设成就,56个展园践行“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的理念,亮点纷呈。

顺势而为

以绿色经济综合体为发展模式,首次落户西部地区的都匀绿博园采取“范式传承、顺势设计”策略,林木花卉为山水添绿增彩,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气质。

“顺势而为,是本届绿博园设计和建设的关键理念。”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分院执行副院长冯一民介绍,绿博园顺山势、依水势而建,就像给山水做“微创手术”。

绿博园有1200亩水面,靠水生植物自然净化水体;为动物栖息地“留白”,专门给鸟类留了一座无人小岛,岛上种满果树;不破坏原有地貌和植被,采用地下电缆隧道,不设置高杆路灯,照明系统融入建筑和道路护栏中。

走进浙江园,园内的凉亭、小桥、瀑布与远处的青山绿水叠加在一起,恰如一幅灵动的水彩画。走进重庆园,模块式垂直绿化等展示了山城复合立体绿化新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副总工程师唐进群认为,以天然山水为本底,造园兴绿却不破坏山水之势,是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

变废为宝

岩石花园、昆虫旅馆、城市阳台、苔藓涂鸦墙……走进上海园,浓浓的绿色循环理念扑面而来。

负责展园设计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所所长施皓介绍,上海园采用生态线性排水沟和渗滤沟设计,整个园区内的雨水汇入地势最低的“生态湿地”板块调蓄,利用土壤渗滤净化和生物处理后,可用作景观、灌溉和喷雾。

废弃的水泥管被做成花坛,与鲜花绿地相得益彰;废弃的瓦片、木材和干草搭建起墙体,为昆虫营造一个“家”。施皓说,昆虫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一环,昆虫旅馆为它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西北展区的宁夏园、陕西园、甘肃园等,突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特色。西南展区的四川园,栈道用碳化竹板搭建,屏风用竹编制,营造出绿色生态空间。

共生共荣

绿博园内,已有400多种珍稀花卉林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中有不少适宜在贵州生长的各地特色物种。

在贵州园,巨型松果状的多样性物种基因库让人耳目一新,多样性物种基因库珍稀植物标本墙展示了100多份植物标本。解说员向游客介绍:“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绿博会传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激励我们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贵州黔南仅去年冬季,就发动群众营造当地特色的油茶、无患子、山桐子种植基地超过5万亩,实现“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户得惠”的共赢目标。

广东园突出介绍了“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上海园贯穿“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理念,参观全程采用无障碍坡道,“花海梯田”的夯土根据水土流失状况及时调整。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副站长陈志华说,绿博园建设跟国土绿化一样,“三分种、七分养”,除了创新设计、精湛施工,更重要的是完善养护管理,国土绿化需要人人参与。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北每年落实教育扶贫资助资金超40亿元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记者李伟)近年来,湖北省每年共落实学生资助资金超40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60万人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近60...[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海南一审宣判一涉黑团伙 25人被判刑

新华社海口10月20日电(记者刘邓)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宣判一起涉黑团伙案。该组织领导者吴挺森,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警惕地磅干扰器向粮食收购渗透——湖南宁乡市新型涉粮犯罪案件透视

题 警惕地磅干扰器向粮食收购渗透——湖南宁乡市新型涉粮犯罪案件透视。专家提醒,各地相关机构及工作人员应提高警惕,加强粮食收储环节智...[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为落户近4个月排上“网约号”,线上政务岂能“方便部门,为难群众”

题 为落户近4个月排上“网约号”,线上政务岂能“方便部门,为难群众”。办理落户需要多长时间。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公安局通过开展“先网...[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福建:亲清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绿色领跑”

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顾小立)在册企业用户9万多家,日均访问量1万次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提供各类服务信息50余万条,全省环...[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淹子岭上话振兴——山东“小西藏”的旅游脱贫之路

题 淹子岭上话振兴——山东“小西藏”的旅游脱贫之路。盘曲的环形山路,如一条巨大的银色项链,挂在群山之中,颈项处便是山东海拔最高的小...[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

题 “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 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面对积极主动的贫困群众,她努力为他们创造就业条件;面对发生重大变故的村民,...[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北京市迅速部署院感防控自检互检抽检工作

在20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针对近日有的地方出现的院...[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10-20

这对抗疫伉俪,迟到的婚礼上又迟到了!

新娘黄文雅一路小跑送路人去急诊科。”10月18日上午,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第五届集体婚礼正式开始只余半小时,同济医院中...[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2020-10-20

外交部:望印方信守承诺,抓紧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员

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中方1名士兵在中印边境走失一事提问。事发后,中国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主动向印方通报...[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20

浙江:金融创新稳企业

[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