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法报告建议对胚胎法律地位、无人驾驶等新问题作出立法规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0-15 15:20:10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张素 黄钰钦)1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报告建议完善相关立法。

报告建议,修改完善民法典相关法律,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提供法律保障。制定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促进法,适时修改民事诉讼法,为多元纠纷化解、繁简分流改革提供法律依据。

“对伴随科技发展出现的胚胎法律地位、数据权利、无人驾驶、机器人创作著作权归属、数字货币等新问题作出立法规定。”报告还建议,推动建立再审申请案件收费或者预收费制度,发挥诉讼收费制度的杠杆调节作用。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企业破产法,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周强在作报告时亦谈到,伴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变迁、技术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层出不穷,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些因素以各种形式反映到民事案件中。尤其在网络信息、知识产权、金融、破产、环境资源、涉外商事、海事等领域,出现大量新类型案件,需要民事审判明晰交易规则、划定行为界限、平衡各方利益。(完)

【编辑:刘湃】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科技馆“小鬼科学家”系列活动即将重新开放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科技馆15日发布消息说,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该馆线下教育活动逐步重启,其“小鬼科学家”系列活动即将重新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5

境外媒体关注习近平讲话宣示中国改革开放决心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加坡《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5

“让世界看见我们”——盲人模特王蕾蕾和这些孩子们

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电(记者张博群)高冷酷帅的时装秀、温婉柔美的汉服秀、身姿优雅的旗袍秀……近日,在沈阳老北市皇寺庙会,一场由18位特...[详细]
新华网 2020-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