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越剧之乡:引一渠清水 迎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15 15:09:10

送走又一批游客,东王村村主任李秋顺松了口气,习惯性地拿出润喉片放进嘴里。“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要接待5批游客,每次都要介绍东王村越剧的发展史,还要唱一两段越剧选段。”虽显疲惫,但李秋顺的表情中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喜悦。

东王村位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守着越剧发源地的“香饽饽”,东王村却长时间默默无闻。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脏、乱、差、臭’的落后农村。”69岁的村民朱益超说,以前村民把鸡鸭养在村里的小溪边,生活污水也直接排放,每到夏天蚊虫横飞、臭气熏天。

东王村痛定思痛,2017年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造了入村口与房屋立面,建起了水上戏台,实施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工程……最重要的是,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嵊州市首批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村,东王村采用中科院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负荷技术埋设管网,统一处理生活污水。

如今,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致。

水好了,人也来了,红火起来的旅游业带动了村民增收。人多的时候,村里的农家乐吃饭还得“排队取号”。村民李小达说,老百姓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游客来了,收入就多了,为了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我们家的小卖部从一个店面扩大到了两个。”

李秋顺说,去年东王村接待旅客近千批,天南地北的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直接拉动了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村民加工的年糕、笋干等,果园里种的樱桃、黄桃、水蜜桃等,都卖得很好,引得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

东王村只是嵊州市数百个受益于环境整治的乡村之一。近年来,该市联合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和银行,合力解决农村治污技术和资金难题,目前已覆盖辖区内全部行政村。

“我们已建成生活污水治理终端948个,惠及百姓约12万人。”浙江省嵊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裘颂东说。

“治水”也离不开银行机构的资金支持。“我们为嵊州的治水项目组建了专业团队,制定了详细的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发放贷款6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嵊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推进。”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嵊州市支行行长李武民说。

“如今乡村环境整治好了,游客们都羡慕我们村的绿水青山。”朱益超说,想到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看到村里的旅游经济越来越旺,村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