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十三五”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13 16:53:10

数说“十三五”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少”!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胡浩)“一个都不少!”秋季新学期开学,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1052名学生全部报到,凉山2.2万名贫困户失学儿童全部返校。“一个都不少”的,绝不仅仅是凉山,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成为“十三五”期间推进教育公平的关键词。

通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学生资助基本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办学条件配备要求。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2.6%。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5.3%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关键是老师。定向培养、“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等举措多管齐下,助力解决贫困地区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和整体素质相对不高等问题。

5年来,42.8万名“特岗计划”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约130万名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

5年来,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85%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楼道里能加装防盗门吗?专家:占用公共空间涉嫌违规

“没征求同楼其他居民的意见,邻居就在楼道口加装了一个防盗门,既遮挡光线又占用公共空间,我们该怎么办。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13

研究称感染过新冠病毒不一定能转化为完全免疫

新华社伦敦10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美国研究人员12日发表研究报告说,对美国首例新冠二次感染病例的分析显示,感染过这一病毒不一定能转化...[详细]
新华社 2020-10-13

中国拟立法对出口国家禁止出口管制物项追究刑事责任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出口管制法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次审议。草案规定,违反相关规定,出口国家禁止出口的管制物项或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

中方:加拿大应让孟晚舟女士尽早平安回国 搬掉阻碍中加关系发展的绊脚石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政府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让孟晚舟女士尽早平安回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

新华时评: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题 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站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的历史节点,健康中国建设呈现“加速跑”态势 出台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详细]
新华网 2020-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