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诗燕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0-10 09:48:10

10月9日,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0日电(向一鹏)“我每年都会买一本台历,黄书记每次来,我都会在当天的日期上做个记录。从2016年12月27日至2019年11月20日,3年时间,黄书记一共来了我家19次。”9日在长沙召开的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湖南株洲炎陵县鹿原镇上村村村民张连军在发言时说。

张连军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他的家庭年收入从2014年的7000多元变成了现在的6万多元,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当天的会议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决定,张连军等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黄诗燕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2019年11月29日下午,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享年56岁。

2011年6月,组织选派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处井冈山西麓的炎陵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欠发达地区,到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61人,贫困发生率达16.57%。

黄诗燕带着同事们坚持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作为脱贫的关键,围绕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三大支柱产业”持续发力。

2011年,炎陵黄桃只有5000亩。但学农出身的黄诗燕认为,炎陵县黄桃优势种植区与贫困村高度重合。县里的高寒山区海拔高、气温低、空气湿,多沙质土壤,种植农作物“十种九不收”。但这样的环境却恰好适合黄桃生长,果实香甜可口。

在黄诗燕的推动下,炎陵成立了黄桃产业协会和黄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从县财政挤出500万元扶持资金,出台种植奖补、技术支持、保险补贴等政策,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搭建产业服务平台,让果农有了主心骨。

黄桃终于从炎陵的深山沟走向全世界。据炎陵县黄桃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谭忠诚介绍,2019年,该县种植黄桃83000亩,总产量45000吨,产业链综合年产值20亿元,仅此一项,人平增收8800元,黄桃单品的收入约占农产品收入的40%,重点桃区甚至高达90%,累计有4811户14238名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攻坚是黄诗燕眼里的头等大事。湖南海拔最高的山在炎陵,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炎陵最多。8年多时间,黄诗燕走遍每一个村,翻越了炎陵的每一座山,有的村子去了多次。脱贫攻坚倾注了黄诗燕全部心血,从扶贫产业选择、重大文件制订、重要举措出台,以及贫困户建档立卡手册等,他逐一梳理、逐一审定。

在黄诗燕身边工作了8年5个月的炎陵县委办副主任刘明华说,黄书记一上任,就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心扑到偏远的山村,扑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大山中访贫问苦摸家底、紧扣县情思良方。

大源村是黄诗燕生前的脱贫帮扶联系村。现在,该村已经脱贫出列,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遇到了困难,他总是耐心倾听和指导。我们村每一项扶贫工程的进度,他都清清楚楚、如数家珍。”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云慧说,就是黄书记这样的关注和支持,使大家精气神更足了,干事也更有劲头了。

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等5县脱贫摘帽,炎陵县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的县之一。

“感谢您3年来对我们全家的关怀和帮助,请放心,我一定会牢记您的嘱托,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张连军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邮政局:2020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增48.5%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国家邮政局10日公布2020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指出,经测算,2020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天津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均为境外输入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天津卫健委官方微信消息,2020年10月9日0-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全国铁路10月11日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中新网客户端10月10日电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高校发布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2020年10月9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全国大学生视频创意大赛高校发布会,在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的摇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十一期间全国演出票房收入约8.6亿元

中新网客户端10月10日电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监测,十一期间全国总计演出约7500场,观演人数约480万人,票房收入约8.6亿元。其中,剧场及户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职工午餐现状调查:期待“能吃舒服,不浪费就行”

不管是在食堂吃午餐,还是选择市场途径解决,职工对于午餐最基本的期待是——。其午餐不论是选择下馆子还是订外卖,都需要支付较高的成本,...[详细]
工人日报 2020-10-10

媒体:“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应该是公共场所标配

【民声】“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应该是公共场所标配。照片拍摄于无锡火车站,根据照片上的内容,使用老人机,或者无手机、手机没电、不会操作...[详细]
工人日报 2020-10-10

山东嘉祥:阳光“三资”管理平台打造农村财务监管新机制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10日电(李超潘迪欢)“自从这个阳光系统上线以来,报账方便多了。”山东省嘉祥县梁宝寺镇高庄村报账员苏高岱高兴地说...[详细]
新华社 2020-10-10

10月10日,山东烟台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

山东无本地住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3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详细]
人民网 2020-10-10

寿光成立全国首家蔬菜合作社联合会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10日电(孙磊)近日,全国首家蔬菜合作社联合会在“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正式成立。这是寿光蔬菜生产提升组织化程度的...[详细]
新华社 2020-10-10

广州黄金周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 文旅消费加速回暖

新华社广州10月10日电(记者陆浩)一场壮观的国庆主题灯光秀亮相珠江北岸,改造升级的北京路步行街抢在国庆期间惊艳亮相,200余场“广州欢...[详细]
新华网 2020-10-10

四川新增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均为境外输入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四川卫健委官方微信消息,10月9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 1例为9月27日自尼泊尔乘机抵蓉;1例为1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