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媒:中国年轻人开始爱上国产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10-08 12:21:10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6日发表题为《“中国制造”手表在国内开始流行》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即使过去不是,中国现在也是瑞士手表最重要的市场。

但在中国人继续追捧瑞士手表的同时,他们对本国的制表文化却不甚热情。

中国手表行业的业内人士承认,他们的产品质量和人们对这些产品的看法存在一些问题。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说:“我们的手表、尤其是奢侈手表在设计、制造和品牌影响力等诸多方面都落后于老牌手表大国。”

总部设在北京、成立于1985年的中国钟表协会说,中国有200多个“主要活跃品牌”,包括飞亚达和海鸥。

中国收藏家对这些品牌兴趣不大。但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疫情期间,“国潮”加速发展。法国商人罗宾·塔朗迪耶说:“人们对西方品牌感到厌倦。”他的埃菲列文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在中国生产机械手表,并用中国文化符号装饰它们。

他说:“这场危机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并改变了国内消费趋势。日益增强的自豪感和日益增加的对本地商品的消费将有助具有本土特色的本地高端奢侈品牌兴起。”

张宏光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高端进口手表的附加值主要在于品牌。对这些手表的追求是消费行为不成熟的表现。我相信这是暂时的现象,理性消费将成为主流。”

但前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塔朗迪耶承认在中国很难找到客户。他说:“中国人的确仍渴望西方手表,但‘中国制造’正站稳脚跟。”

年龄因素起了一定作用。“国潮”在中国年轻人中尤为突出。中国钟表协会国产钟表专业小组组长李伟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喜欢中国制造的手表,尤其是那些具有中国文化内涵或使用中国工艺的手表。”

中国最大手表制造商之一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的董事侯桂林说:“当前的目标是发展国内市场。中国市场足够大,有足够多的机会。中国年轻人勤奋努力,对幸福生活有着强烈的追求。这是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在独立制表方面也正在前进。深圳的林永华自学了制表,2006年生产了他的第一块手表。2019年,他受邀成为知名的瑞士独立制表师协会的一员,该协会的29名成员中包括著名制表师弗朗索瓦-保罗·茹尔纳和菲利普·迪富尔。

林永华说:“多数中国人愿意相信中国品牌,所以我对中国制表业的发展有信心。曾经,我们只看生产数字,但现在,中国品牌正把目光转向技术进步以及品牌本身的推广。”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色小镇成为“超长黄金周”新宠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题 特色小镇成为“超长黄金周”新宠。金秋十月,位于九华山东麓的安徽青阳县朱备禅修小镇峰峦叠嶂,云雾缥缈,庙宇、...[详细]
新华网 2020-10-08

“外卖服务”优化时间配置 为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路滨琪)国庆黄金周“懒人经济”再度成为消费亮点。据饿了么外卖业务负责人介绍,10月1日到7日期间外卖消费整体...[详细]
新华网 2020-10-08

老人吃得放心 子女工作安心(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短短几年,老人消瘦了许多,孩子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现在每天去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饭菜每天都有新花样。热气腾腾的厨房、宽敞明亮...[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0-08

水质更洁净 饮水更安全(新数据 新看点)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8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1.0%,同比上升6.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0-08

生态好了 百姓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正值开渔季,在福建漳州市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归港渔船陆续驶来,一批批海产品被速冻、贴标、转运。下午6时许,又遇退潮,离岸2公里的“鱼...[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0-08

通讯:阿根廷“网红”功必扬的中国缘

通讯 阿根廷“网红”功必扬的中国缘。他以一口字正腔圆的汉语,在中国各大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两国文化的视频,吸引了百万中国粉丝的关注。...[详细]
新华网 2020-10-08

构建有韧性的区域经济格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更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08

以新型城镇化激发内需潜力

新型城镇化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国内需求的有机结合点,对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有巨大促进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