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万紫千红迎客来——西宁千紫缘从荒滩到花园变身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04 10:25:10

新华社西宁10月4日电 题:万紫千红迎客来——西宁千紫缘从荒滩到花园变身记

新华社记者陈杰

3米长的丝瓜、重达315斤的南瓜、无土栽培的太空西红柿树……十一假期,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田家寨村的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内见到了太空植物。

“朋友推荐我过来游玩,花海很壮观,各种各样的蔬菜让人大开眼界。”来自西宁市的游客徐汉浩说。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放眼望去全是盐碱地。”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董事长蔡有鹏指着园内如今已长满孔雀草的一片地感叹道。

2016年,时任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的蔡有鹏经反复考察后,想出了引进无果枸杞芽茶发展生态种植业的新路子。

这一想法却没能得到村民代表大会支持。“大家都说青海不产茶,干这个肯定亏本。”蔡有鹏说,干了不一定成功,不干一定不会成功,最后,他以个人名义注册成立了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

拿下1200亩盐碱地后,困难才刚刚开始。“植物生存条件恶劣,水土保持能力差,一到汛期,河水肆意漫延。”蔡有鹏说,没有电,路不通,基础建设的资金需求远远超过预期。

没过几个月,蔡有鹏的全部积蓄都已花完,他不得不卖房卖车填补资金缺口,同时与好几家银行协商争取贷款。白天,和工人们一起上工地,晚上,拿着施工图纸做预算、写规划。道路硬化、河堤加固、植树造林,曾经的不毛之地改头换面。

蔡有鹏永远忘不掉2016年7月27日,这一天,试种的茶叶成熟了,恰逢园内油葵花盛开,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

千紫缘以“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态种植业,将无果枸杞芽茶引育到原本不产茶叶的当地,建立了枸杞芽茶种植基地。目前,枸杞芽茶种植基地吸纳了272户贫困户就业,一年可增收620多万元。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蔡有鹏坦言:“贫困户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种植面积扩大后,更加难以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蔡有鹏推行了“一村一品”模式,根据实地情况为每个村确定一个种植品种,降低了种植户的学习成本。再通过在各村建立种植基地,与种植户签订供销合同,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一亩新摘的茶青才挣3600元,而加工后在市场上能卖到12000元。”蔡有鹏把提高产值当成工作重点。

2016年,他牵头修建了扶贫生产车间,在一产的基础上发展二产和三产。车间建成后,千紫缘具备了独立加工农业原材料的能力,相继研发了以枸杞芽茶、火焰蔘为主的38种农副产品。

风景美了,产业大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园区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但蔡有鹏认为依靠单一的种植业是走不远的。”千紫缘策划营销部经理申跃玲说。2019年,蔡有鹏经过多次洽谈,经西安航天基地航天育种科技产业示范园批准,建成了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亲子娱乐于一体的太空植物博览园,已成为园区的一张新名片。

生态优先,立足农业,千紫缘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了“特色种植+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蔡有鹏说:“下一步,我们想把千紫缘建设成一个大型田园综合体,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季吉祥村 迈上小康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四季吉祥村迈上小康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近年来,四季吉祥村大力发展獭兔养殖、灵芝种植、手工编织和民宿等产业,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10-04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新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和田地区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几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于田县玫瑰花基地,虽然已过花期,但空气中仍有淡淡花香。基地操作工托乎...[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04

“车轮”上的长三角激发活力

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显著标志。依托快速运输通道,以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等为重点,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步伐,长三角...[详细]
《经济日报》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