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西三江县独峒镇:侗族农民画绘就脱贫新希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9-27 16:53:09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通过卖画脱贫,而且将画卖到了国外?

“这是真的。你看这个手机壳上的画就是独峒镇农民画的。手机壳销量还不错呢。”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部长唐利林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

独峒镇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是该县的一个偏远乡镇,离县城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

记者走进独峒镇政府大院,一幅幅大小不一的农民画令人目不暇接。簸箕画、服饰、扇子、布艺、十字绣……各种类型的画作应有尽有。

正在大院里作画的杨庆宜告诉记者,他与画结缘来自30年前。30年前,县文化馆的老师见他右手残疾,而且还酷爱画画,就培养他用左手作画。杨庆宜渐渐爱上了侗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他看到村民上山犁田、洗衣织布等生产劳动的场景,以及百家宴、“月也”等节日的喜庆场面,都会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来。

2015年,杨庆宜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的帽子戴在头上,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脱贫致富。”杨庆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接到了柳州市一笔漆画订单,第一年就赚了1.6万元。第二年单是漆画订单就赚了1万元,侗族画也卖了1万多元。

作画让杨庆宜甩掉了贫困帽。他家还有2亩茶园,每年的收益在1万元以上。“平时我忙完了农活,就来这里作画卖,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杨庆宜说,“我是大山里的农民,扛起锄头上山,天天接近原生态,对农民生活有更细致的观察。活到老,画到老。”

侗族农民画题材鲜明、造型夸张多变、色彩或纯朴或鲜艳,地域性与民族性和谐统一,造就了其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内涵和特色。独峒镇作为侗族农民画的发源地和传承地,2002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命名为“广西民间艺术特色之乡”,2008年荣获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称。2012年,侗族农民画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作侗族农民画不仅是脱贫的突破口,还能够很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2019年,独峒镇侗族农民画产值达500多万元,侗族农民画家群体每月人均绘画收入达到3000元,成为侗乡农民致富增收的示范点。随着政府对侗族农民画的大力扶持,侗族农民画家队伍也逐渐发展壮大。独峒镇先后涌现了杨共国、杨庆宜等10位土生土长的优秀侗族农民画师。(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向特区改革者致敬 制度创新铸就深圳辉煌

核心观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尊重改革者、鼓励改革者,在充分发扬改革者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和政策...[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9-27

吉林省警方严打危害防疫物资安全犯罪

公安机关查扣的伪劣消毒产品。警方供图。中新网长春9月27日电年初以来,吉林省警方持续加大对危害防疫物资安全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抓获犯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7

2020年中国龙舟争霸赛在三峡库区举行

中新网湖北秭归9月27日电2020年中国龙舟争霸赛27日在湖北省秭归县三峡大坝坝前水域举行,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福建省、广东省等地的12支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7

文旅部:全国已有264家5A级景区建立实施分时预约制度

中新网9月27日电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27日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加快推动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开放式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7

文旅部:双节景区要防止人员瞬时聚集

中新网客户端9月27日电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假期长达8天。一方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7

16年稳坐第一,海信官宣巩俐代言!

9月27日,《夺冠》上映第三天,连续16年稳居中国电视市场份额第一的海信正式对外宣布,巩俐出任海信全球品牌代言人。在电影里带领女排姑娘...[详细]
光明网 2020-09-27

迎“双节”,北京发布30条精品旅游线路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27日从北京市文旅局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长达8天的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假期中,北京旅游市场复苏...[详细]
新华网 2020-09-27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国已有372家儿童肿瘤监测点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侠克)记者27日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获悉,目前,我国儿童肿瘤监测体系已初步成型,已有监测点372家,其中国家定点...[详细]
新华网 2020-09-27

【发现最美铁路】在边境铁路上发现幸福之美

自1953年以来,5511/5512次小慢车在湘桂铁路南凭段已经运行了67个年头。67年来风雨无阻,为万千边境百姓敲开通往春天的“幸福之门”。近年...[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9-27

袁隆平团队沙漠边培育海水稻连续3年测产稳定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高晗)25日,由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研发的耐盐碱水稻(海水稻)在新疆岳普湖县公开测产。测产田块位于新疆...[详细]
新华网 2020-09-27

【中国稳健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详细]
求是网 2020-09-27

【幸福东北】中国第一台CT从这里走出 23年初心如一

中国青年网沈阳9月26日电。”在沈阳市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中国青年网记者见到了飓风车载CT车模型。从无到有 “我们从不比别人差...[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20-09-27

国庆“大西北”旅游爆火,“打卡”前得做好这些准备!

南方人想北上看草原,北方人想南下看大海,南北游客都想去“大西北”。近日,有OTA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大西北”旅游热度暴增47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