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供社会福利 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多地为老旧楼房装电梯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09-25 09:41:09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3日发表了题为《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提供了一种新的经济缓解》的报道称,中国政府希望对多达300万栋只有楼梯的老旧公寓进行改造,这些改造项目的造价通常不到10万美元。虽然加装电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作用较小,但它为迅速老龄化的人口提供了社会福利。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中国政府希望对多达300万栋只有楼梯的老旧公寓进行改造,这些改造项目的造价通常不到10万美元。

这些计划反映了中国从一个年轻但贫穷的国家向一个老龄化但中产阶层日渐壮大的国家的转变。虽然加装电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作用较小,但它为迅速老龄化的人口提供了社会福利。

孔婷(音)住在广州一栋10层的无电梯公寓楼内,在孕期的9个月时间里,她每天都要吃力地在公寓楼的162级楼梯上爬上爬下好几次。她说:“最艰难的是要拎着食品和饮用水上楼。”

2019年,这栋公寓楼的大多数业主每户拿出4300美元,再加上一大笔市政补贴,在公寓楼的一侧加装了一台小型电梯。

中国各地类似的楼房都需要类似的升级改造。随着中国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开放,大批年轻的农民工从农村涌入各地新建的工厂。

为了给新来的城镇居民提供住房,各地的政府和国有企业匆忙建造了许多7层至10层的廉价公寓楼。

这些楼房几乎都没有安装电梯。中国当时经济状况还较为困难。它几乎没有生产电梯的工厂,而进口电梯非常昂贵。

缺少电梯现在成了这个快速老龄化社会的一大难题。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随着中国老龄人口急剧增加,“如果我们不提前做好准备,那我们面临的挑战可能比预期的更大”。

由于没有电梯,许多长期居住在这种公寓楼里的老年人只能待在家中,而且只能依赖快递送餐,无法与朋友见面或下楼散步。

许多经济不太富裕的城市没有加装电梯的经费,或经费很少。

为了避免争吵和诉讼,广州为电梯加装项目制定了规则。如果一栋公寓楼中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投票赞成安装电梯,项目就必须开工。

广州的做法正在推广到其他地方。中国中部城市合肥9月1日宣布,它将采取类似的规定,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从经济角度看,一个全国性的电梯安装政策可能有助于减轻疫情在经济上对中国蓝领工人的影响。

在公寓楼的两侧安装由混凝土或玻璃及钢材制作的电梯是劳动密集型工程。它可以为数千万中国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

广州市已为老建筑加装了大约6000部电梯。图为该市一个加装电梯工程的施工现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做一百台手术不如发一篇论文”,怎么破?

近日,科技部通报了9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购买论文、违反论文署名规范等,相关责任人不仅被实名曝光,而且...[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王辰:护理将是未来社会需求增长最快的职业,亟待全方位提升

王辰 护理将是未来社会需求增长最快的职业,亟待全方位提升。发于2020.9.28总第966期《中国新闻周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投身一线抗疫...[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20-09-25

职业打假人买海参索赔百万终审:不支持十倍赔偿

职业打假人花10万余元买“问题”海参起诉索赔“退一赔十”一审判决退还货款不支持十倍赔偿二审改判退还货款再增加十倍赔偿共计107万余元经...[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0-09-25

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一枚镀“金”的苹果

题 一枚镀“金”的苹果。随着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豫西山村出了一桩新鲜事 农民跟着期货种苹果、卖苹果。54岁的尚文峰是河南省三门...[详细]
新华网 2020-09-25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副主任王随莲、齐涛...[详细]
大众网 2020-09-25

小铅笔变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徽省六安市156家扶贫车间累计带动就业5741人。小铅笔变成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大早,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村一家...[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搬迁前,吾阿汗一家居住在距离G315国道200公里的“老”达里雅布依 那里不通长明电、没有信号、土地贫瘠…...[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音)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中国军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为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环境...[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前8月山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20.4% 初步构建起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从今天(9月24日)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流研讨现场会上获悉,山东省目前已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1...[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9-25

旗引天山南北 谱写发展新篇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祖国的西北角,是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大美新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